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高校国画论坛开展学院对话

2017年03月10日 10:51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学术论坛”将于3月10日-16日在中国美术学院召开。论坛由“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在职教师作品交流展”、“中国画系系藏花鸟画教学范本展”和“中国画系经典教材展”组成。

本次论坛以“画语诠、新语境”为主题,以花鸟画教学为主体,以搭建中国画传承与传播创新平台为主旨,以探讨新时期中国画后备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在“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办学理念下,通过赓续经典,集思广益,传承和传播优秀民族绘画艺术;通过求同存异,创新发展,提升和提供花鸟画教学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新思路。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尉晓榕表示,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学术论坛,是一个大盘流转的年度活动,由各院校轮值主承办,犹如已长成规模的绿植,年轮在增扩,能量在积聚。

艺术院校们早已习惯凭借一围神圣的墙和自家经略各修盛事,但足可担忧的是,滚动复制的超稳格局,以其模式化惰性正在扼杀艺术教育的多种可能性和再生力。在这样的难题面前,我们认为最具针对性的方法论,就是用“无墙无界”为导引,做一次打通周身经脉的努力。在综合的时代,多学科多场域多视角的移用,无疑是当代学术的可靠源泉,任何自闭的系统都意味着残缺和速死。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学术论坛汇集了15所院校,这样的汇集已生成为一种人文地理学意义。论坛活动通过展览的形式解读作品的画相和画语,受众和互为受众的参与者们,都将直观地感受到多地中国画生态的植根性气息。而“南橘北枳”的多样性,正是我们大可看重的移用价值。记者 隋永刚 张舒

下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校 国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