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足石刻卧佛保护修缮正式启动

2017年03月10日 15: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获悉,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宝顶山卧佛保护修缮工程已正式启动,预计整个修复工期将耗时8年以上。

大足石刻释迦涅槃圣迹图为宝顶山第11龛,俗称卧佛。佛像慧眼微闭,神态安详,右侧而卧,下半身隐入崖际,右肩陷于地下,佛半身卧长31米,是大足石刻宝顶山最大的造像之一。

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说,由于卧佛暴露在露天环境中,常年受到多种病害侵蚀,石刻表面风化较为严重,卧佛表面彩绘颜色几乎全部脱落,本体也残缺不全,已到了不得不修的地步。

黎方银介绍,卧佛保护修缮工程已作为全国文物重大保护示范性工程正式启动,目前正在进行针对卧佛病害的调查研究和治水工程,之后将开展卧佛精细测绘和本体修复工作。整个保护修缮工程将坚持最小干预原则,最大限度保存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黎方银说,相较于2015年完成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修复,此次卧佛的修缮难度更大,预计整个修复工期将在8年以上。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县境内,始建于初唐,至两宋达到鼎盛。其5万余尊石窟造像代表了公元9世纪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1999年,大足石刻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足石刻卧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