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缺意识缺制度各环节缺串联 过期药易收难处理

2017年03月10日 16:0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12312075679140331911

10721087073007874414

王珊从家中药箱里翻出了一袋子过期药,而面对这样的过期药,她却不知道它们的去处该是哪里。垃圾箱、药店、医院,王珊思索着各种可能。

与王珊的不知所措不同,在青年路西侧的国美第一城小区中,一个白色的垃圾桶上写着“过期药品收纳箱”,药品几乎将这个大半米高的桶填满。该小区物业公司在小区中设立了过期药品收纳箱,让小区居民集中投放过期药,之后再由物业公司统一处理。

去年,北京晚报曾发起了一项名为“家庭过期药”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家庭中,约90%家庭存有过期药品,95%的家庭成员处理过期药的方式为直接丢进垃圾桶。

过期药品被扔进垃圾桶后,面临着被不法分子回收后再度贩卖的可能。同样,如果与垃圾一同处理,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一定危害。

对于像王珊一样的市民来说,该如何处理过期药?如何让这些过期药找到可以安放的去处?

家家都有过期药

多数扔进垃圾桶

坐在地板上,王珊的身边摆着两个塑料箱子,一个装未过期的药品,一个装着过期药品。她开始对家里几个药箱的过期药进行清理,“看病开的药,药店买的药;大人的药,孩子的药,家里大大小小装药的箱子就有四五个。”王珊随手将过期药投进了塑料箱里,整理的结果是,药箱里大约有四分之一的过期药。“几乎能装满一个超市的小购物袋。”

王珊看着这一袋过期药有些发愁,扔进垃圾桶会不会被别人捡走后重新出售,她拎着药在家附近的几家药店问了个遍,没有药店愿意收过期药品。“这个怎么办?我也不知道有没有专门机构回收过期药。”担心孩子碰到过期药,她把过期药放在了衣柜上面,等待可以安全回收过期药品的机构。

与王珊不同,67岁的石阿姨家的窗台上、抽屉里,药品随处可见。“老伴经常肠胃不算太好,我身体也不好,总得吃药,我们家里经常有药品备用。”最近,石阿姨在整理屋子时,一下子翻出了十多种过期药品。“我都收拾收拾扔进垃圾桶了。”

石阿姨所在的小区中,居民多为老年人,在对小区老年人的调查中发现,几乎每家都会存放常用药,过期药也几乎在每个家庭中出现,“还真没听说过哪有回收过期药的点儿,一般就是直接扔垃圾桶了。”一名老年人表示,对于过期药品的处理并没有什么办法,只有一扔了之。

去年,本报曾发起了一项名为“家庭过期药”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家庭中,约90%家庭存有过期药品,95%的家庭成员处理过期药的方式为直接丢进垃圾桶。

在《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中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

多小区设回收箱

第二天就有投放

朝阳区青年路西侧的国美第一城小区中,共有4个白色过期药的收纳箱,设立在小区的多个区域。

小区居民霍先生每隔半年时间就会对家里的药品进行一次清理,每次清理都有所收获,“之前没有回收箱子的时候,基本上都扔垃圾桶了。”

国美第一城小区的过期药品收纳箱设立于2016年5月,一家环保组织与小区物业公司沟通后,物业公司发现这是一个力之所及的回收方式。该小区的天岳恒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设立过期药回收箱也得到了业主良好的反馈。“设立的第二天就有业主把过期药投进了里面,可以说明大家对这个回收箱是有需求的。”

“父母、岳父母家里的药比较多,过期药也多,在他们小区就没有这样的回收箱。”霍先生说,那些过期药到底去了哪儿则完全不知情。

国美第一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收纳箱中的过期药品数量进行检查,在药品装满后进行清空并集中存放。

在昌平区的金榜园小区中,类似的过期药品回收箱也设立在小区中。“我们都拆去包装扔进去,省得被一些不法人员捡去重新贩卖。”一名居民表示,这样的过期药品回收箱让许多居民非常及时、便利地处理过期药。

“在我的印象里,就有一次社区组织回收过期药的活动,再后来就没有了。”住在西坝河附近的刘女士坦言,活动之后小区里也没有设立回收箱,类似的活动也再未组织过。此后,刘女士打算将清理出的过期药直接丢弃,“我觉着常识是不带包装直接扔了对环境肯定有危害。带着包装又可能会被不法分子拿走。”最后,刘女士选择将过期药留存在家里。“我先留着,没准又有回收活动了呢。”

回收容易处理难

环节之间没串联

药品一点点增加,对于金榜园与国美第一城的物业公司来说,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下一步该去找谁。

“回收箱满了就需要去清理,但是清理的过期药该送到哪里,这个却让我们有些犯了难。” 天岳恒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开始通过网络搜索,对食药局网站中与药品有关的政策逐一打开,最终发现了一条与过期药有关的信息。“确定了食药局管这事儿之后,就打电话去问,最后知道是辖区的食药所可以对这些过期药进行清运。我觉着我这个算是挺幸运的了,找到了这样一条路。”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本市一些小区中设置了过期药品回收箱,可以将家庭中的过期失效药品送到就近的过期药品回收点处理,并由各区县食药局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清理。

金榜园小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在堆积了近一年之后,这些药该送往哪里也在困扰着他们。“我们想到过医院、药店,但是后来也是发现有专门的回收部门,通过社区居委会与他们取得联系,才让过期药找到了去处。”

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学术委员张丽曼表示,多数市民并没有处理过期药品的意识,一般把过期药品当作普通垃圾一扔了之,但过期药品中的部分化学成分会对环境带来危害与风险。“应该打通小区、社区居委会、回收单位间的环节,让放心统一的回收方式能够得到市民的认识和认可。”

“10个月的实践发现,困难不是前端的回收,而是回收后去找谁。”天岳恒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够有专业的环保组织在政府、物业公司间起到串联作用,让更多的小区参与进来,“一起让这些无法安放的过期药送到该去的地方。”

意识制度都缺乏

回收不具强制力

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过期药品被纳入到了重要环境污染源类别。

朝阳区食药所工作人员表示,回收的过期药将送至专业机构进行统一焚烧处理,防止过期药品再次流入社会,危害百姓健康。

《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将“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定性为“劣药”,并禁止生产和销售劣药。

在张丽曼看来,办法的核心内容仅仅是针对药品的生产、销售、使用这三个环节,在回收这个环节上,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和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其中并未对废弃过期药品的处理行为进行说明,对实施处理废弃药品的责任主体也没有规定。现实情况是,在各地相继出台了过期药品处理办法的地方性规定。但是规定大多是“办法”、“意见”,并没有强制约束力。“对于家庭过期药的回收,现在还是靠着一些个别企业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公益活动来进行。没有长期、稳定、安全的回收渠道。可以说,过期药回收现在既缺乏意识也缺乏制度。”

“被乱扔的过期药品跟随生活垃圾一起填埋,这些药品会对土壤和水源产生很大的影响。”张丽曼在对国外处置过期药品的案例研究中发现,在英国,过期药品要被放入印有专属标志的垃圾袋,乱扔过期药品会有诚信度不良的记录;美国是由厂家直接上门登记回收;德国主要依托药店进行有偿回收。

如何减少过期药的出现?张丽曼表示,限制公费医疗人员的开药量,并加强宣传教育,改变囤药的习惯。“通过对法律法规的修订,明确食药局、药企、药品销售机构等在过期药回收工作的具体权责,最终建立过期药回收的长效机制。”(记者 赵喜斌)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期药 家庭过期药 处理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