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疑似捕鲸鲨事件当事人:发视频称捕到鲸鲨是开玩笑

2017年03月10日 17:5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3月10日中午,针对近日网上纷纷转载的“广东湛江潜水指导员捕捞鲸鲨欲出售”一事,广东湛江海洋与渔业局官网发布通告称,国家农业部已于10日当天要求海南省有关单位,介入调查视频内容以及事件中鲸鲨当前状况。

网上流传的疑似广东湛江潜水员捕捞鲸鲨的微信聊天截图。

10日下午,事件中的当事人姚鹏接受了采访。姚鹏称,事发当时他不在现场,当时在微信中发布这段视频只是“想跟大家开玩笑”。姚鹏称,视频是其朋友称 在海南的分界洲岛放生 鲸鲨的画面。

但姚鹏的上述说法尚未获得有关部门证实。

官方:事发地位于海南三亚陵水县附近海域

10日早,海南省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陵水黎族自治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均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他们均已关注此事,并正在展开调查。

广东湛江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管理科一名贾姓科长告诉澎湃新闻,该局调查组对当事人姚某的询问得知,事发地点位于海南三亚陵水县附近海域。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广东湛江海洋与渔业局曾从姚某处获取另外两段现场视频,其中一艘涉事船只船身标识疑似为“琼xxxx”。

广东湛江海洋与渔业局官网10日中午发布的通告显示,根据线索,海南省三亚市和陵水县有关部门已到三亚、陵水等相关海域开展调查。同时,除了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也要求对此事“调查清楚,及时处理”。

当事人:发视频只是“跟大家开玩笑”

10日下午,当事人姚鹏在电话中向澎湃新闻回忆了这件事的经过:“事发当时我不在现场,小林和我是好朋友,他当时发朋友圈说他今天累了一天,帮政府部门放生一条‘大家伙’。”

“是用一个船吊着鲸(鲨)的尾,潜水员护送带到分界洲岛那边放生的。”

姚鹏回忆,他在3月5号左右看到林某(小林)的视频,8号晚上8点发在潜水运动学校的培训群里。

至于为何要转发视频在微信群,姚鹏说:“群里有人经常晒自己抓的石斑鱼,然后我就发到群里,说(自己)今天捕到了一个大家伙。”

“我当时只是想跟大家开玩笑,没必要当真嘛,我不知道那是鲸鲨,只知道是鲨鱼。”姚鹏称。

澎湃新闻曾多次尝试联系姚鹏的朋友林某,截至发稿,林某一直没有回复。

“此事尚未和湛江有任何联系”

前述广东湛江海洋与渔业局贾姓科长表示,据目前该局了解的情况,此事尚未和湛江有任何联系,“我们目前得到的信息是,姚某是在2016年5月份在湛江潜水学校培训过一段时间,是那一批培训学员之一,这个(微信)群是这一批培训学员建的一个群。”

随后,澎湃新闻联系上姚某聊天记录中曾出现的“湛江潜水运动学校”。

该校办公室主任说:“这个人不是我们单位的人,这件事也跟我们单位无关,整件事的发生过程我们也不清楚。”

据湛江潜水运动学校门卫值班室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湛江市渔政执法部门昨天(9日)已到学校进行调查,“他不是我们学校的社会指挥员,是来培训的,培训了一期就走了。”该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湛江潜水运动学校的上述说法,姚鹏表示认可:“2016年5月面向社会招收潜水指导员,培训了大概十天吧。”

原标题:疑似捕鲸鲨事件当事人:视频是转发,说捕到鲸鲨是“开玩笑”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疑似捕鲸鲨事件当事人 捕鲸鲨事件当事人 捕鲸鲨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