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魔咒"因青瓦台风水不好?

2017年03月10日 18:56
分享到: 

(原标题:朴槿惠今天被弹劾,她也是倒在那个“魔咒”之下?)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

据说有个“魔咒”:无论谁当了韩国总统,结局一定会不太好。今天上午,这个“魔咒”似乎又被证实了:韩国宪法法院宣布赞成弹劾朴槿惠,这意味着她被解职,随着调查深入,接下来很可能还要坐牢。

从1948年韩国独立到现在,韩国一共经历11个正式总统,却几乎个个结局不妙。这究竟是“魔咒”,还是暗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因果?

世界上最“高危”的职业

要说“魔咒”,还真有点如此。

韩国第一任总统是李承晚,因为抗美援朝战争,在中国大名鼎鼎,他在1948年至1960年任总统。这个“开国元首”似乎开启了这个“魔咒”,他执政的最后几年里,因操纵总统竞选投票,引发了全国范围的学生抗议,被迫黯然下台,并前往海地寻求避难。1965年,他在流亡期间去世。

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是第三个,因为政治斗争被人枪杀。后来军事强人全斗焕自己“赤膊上阵”当上了总统,结局也好不到哪里去,1987年他被迫辞职后,在韩国偏远山区的一座寺庙里闭门思过两年。1996年被判处死刑,后减至终身监禁,1997年12月才获得赦免。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

卢武铉从贫寒起家,曾被视为励志传奇,最后跳崖自杀。

他之后是卢泰愚,倒是安全下台,没想到接任他的金泳三搞反腐运动,他和全斗焕一起被推上审判台。金泳三自己没什么事,但因为腐败,他儿子出事了。

再后面的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一个个结局都不怎么好。

最惨的是卢武铉,他被折腾得跳崖自杀了。这里加一句,他祖籍浙江,曾派家人到金华地区寻过根。李明博自己还算好,但儿子和哥哥也出事了。

这一次,连一个竞选期间声称 “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只能嫁给国家”的三无女人,当选总统后都出事了,还不能证明这个“魔咒”的存在吗?

青瓦台风水不好?

这个“魔咒”,很长时间以来,韩国人自己也觉得很奇怪。思来想去之后,他们得出一个结论:这是总统官邸的风水问题。

这听起来有点玄幻,青瓦台是韩国总统官邸,在朝鲜李朝时,曾是景福宫的后院。景福宫是首尔五大宫之首,曾是朝鲜的政治中心。照理说,是块“风水宝地”。

原本可能韩国人也这么想,但实在架不住总统一个个这么出事,疑神疑鬼之余,只能怪青瓦台的风水了。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

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的风水只好“背锅”了。

这还不仅仅是民间传说,连正规媒体也参与了。去年11月30日,韩国《中央日报》刊文称,总统府青瓦台在选址、结构乃至风水上都存在问题;《天空日报》网站更“神”一些,说青瓦台位于“凶地”,压住了北汉山、北岳山流向首尔市的“龙脉”。

这些媒体说来说去,其实就一句话:总统官邸搬家是正经。这种想法也难怪,否则的话,只怕以后每来一个新总统,韩国老百姓就会觉得又出了个新“倒霉蛋”。

要知道,当初韩国老百姓可是欢呼雀跃,高高兴兴地迎接韩国历史上的首任女总统,觉得她能破掉这个“魔咒”。谁曾想到,4年以后她会名声扫地,被数百万人上街抗议?

韩国政坛有“内斗基因” 

但问题是:青瓦台的风水真的不好?

有眼尖的人发现:其实韩国有两名总统结局还是不错的。一个是尹潽善,他在李承晚之后任总统,因为没实力,差不多一年就下台了;还有一个是崔奎夏,也不到一年就下台。虽然政治上不如意,两人却安然身退,得享怡年。

更奇特的是两个人的籍贯:尹潽善是忠清道,崔奎夏是江原道。结局不幸的总统除了金大中来自全罗道、李承晚来自黄海道外,全来自一个地方:庆尚道。

那庆尚道是个什么神奇的地方?从地图上看,可以发现,它在韩国的东部,就在日本海岸边,在历史上,曾是新罗故地。唐朝时,新罗联合唐军,击败了朝鲜半岛南部的另一个国家:百济,从此和百济人结下了很深的仇怨。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

新罗、百济的位置

而这百济故地的主要部分,就在现在的全罗道。庆尚道和全罗道这两个大道构成了现在韩国的主要部分。当然,这两个道后来又各分南北,但血缘和亲情犹在。

后来唐军退出,朝鲜半岛大部分被新罗占据,从此之后就展开了漫长的内斗史。具体来讲,这种内斗分成两个层次:南和北斗,南方内部则是庆尚和全罗斗,并且换着各种光怪陆离的名称:老论、少论、南人、西人……党争了1200年,这种内斗史,在全世界都极少见。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

朝鲜半岛历史上最著名的英雄是李舜臣,一生清白、道德完美,也因为卷入党争,被贬为庶人,下狱受到酷刑。

知道了这个历史,现在韩国这些总统们命运悲惨,其实一点都不值得惊讶,因为这只是韩国内斗历史的延续而已。至于前面说的这两个结局比较好的总统,纯粹是因为他们出生地好:没生在庆尚道或全罗道,才避开了被攻击。

消弭不去的内斗

那么,韩国人难道就没想过要消弭这种内斗吗?想过,但被一个人毁了。

朝鲜半岛曾经沦为日本殖民地,韩国独立后,曾经痛定思痛,决心全国团结起来,不再搞团团伙伙。

偏偏有人不愿意,他就是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

在通过政变上台后,当时的他虽然搞独裁统治,但多少要搞点形式上的选举。这方面,他很有优势,因为庆尚道的人口是全罗道的三倍。每到选举,他的手下人就到庆尚道四处活动,呼吁选举庆尚道人做总统,选完之后,自然要集中各种政策资源,回馈庆尚道。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

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

在朴正熙统治期间,庆尚道快速发展,全罗道则停滞不前。直到现在,庆尚道仍有蔚山、金海、浦项、龟尾、巨济等各种大型产业基地,韩国大企业如三星、现代的老板全出身于庆尚道,而全罗道这么多年仍是农业省份。

全罗道的人自然对此恨得牙痒痒,其它道的人也不服气。为了压制全罗道,全斗焕还出动军队,在全罗道的光州对民主运动进行过血腥镇压,导致240人死亡、409人失踪、5019人受伤。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总统

发生在1980年的光州事件

新恨加旧怨之下,就出现了一个怪圈:庆尚道人多,可以把总统选上去,但全罗道的人却在四处找碴,一旦机会出现,就会冲上去将出身庆尚道的总统拉下马。庆尚道自然会以牙还牙,唯一全罗道出身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也因为这两个道的情结,被以庆尚道为主力的政治力量抹黑了不说,还连气带闷,得病死了。

庆尚道出身的人在韩国政坛占主导,还带来了一个问题:政商勾结,利益输送。具体来说,庆尚道的巨贾富商将某人扶上总统大位,总统上台后必然要对他们进行政策回馈,其中免不了金钱交易,再说选举本来就要花很多钱。而这,也容易给全罗道的政治势力以发难的口实。

朴槿惠这次被弹劾,固然因为她参与了政商勾结,背后也少不了全罗道人的身影。她上台时,原本很多人以为这段内斗的历史会终结,今天的判决证明:历史并未终结。

韩国政坛今后会向何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朴槿惠被弹劾下台 朴槿惠弹劾下台 朴槿惠被弹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