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北京20多万辆共享单车违停谁来管

2017年03月10日 19: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追访:“猎人”并无额外奖励

虽然摩拜官方表示,“摩拜猎人”的行为属于自发,并非公司行为,事实上,摩拜官方非常支持和认可这一组织。摩拜公司对“摩拜猎人”组织进行管理,他们对外发声要摩拜官方的宣传部门进行“批准”,群内有专门人员与摩拜官方对接。此外,摩拜也组织过一些活动招募“摩拜猎人”,比如“mobike go”的活动,实际上就是聚集起一批人去玩找车的游戏。

在百度贴吧等地,只要有网友发布自己举报违停等帖子,就会有人邀请加入“猎人”群:“请问楼主加入摩拜一族了吗?”据悉,摩拜一族是“摩拜猎人”的基础群,加入这个群后就相当于进入了“猎人”组织。如果“猎人”水平得到认可后,还会被吸纳到更高级别的“猎人群”内。

不过,有“猎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不管是什么级别的“猎人”,“打猎”都不会得到摩拜官方额外的奖励或福利,甚至连“打猎”时所骑的单车也是要照常收费的。摩拜方面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摩拜也在酝酿给“猎人”特殊的权限,类似白名单之类,但暂未实现。因此也有网友质疑,“摩拜单车是公司,公司财产与公共财产不同,是投资行为。这些单车的管理运维本来需要公司花钱,人工费也要一大笔,现在这些免费‘猎人’,他们是什么呢?”

此外,还有网友发帖称,“我们公司楼下一辆摩拜被加私锁,我看到一个星期了,我举报了三次,每次都说已受理还给我加了信用分。但是下楼一看那车还在、私锁还在,你们这样会影响我举报的热情的。”举报后是否可以解决问题,也是“猎人”们的疑惑之一。

调查:摩拜运维或供小于求

实际上,摩拜、ofo等单车公司都有自己的运维,他们一方面负责将车辆从需求少的地方调度到需求多的地方,另一方面负责搬运违停车辆、上报被损车辆。其中,最为耗费精力的就是寻找隐匿车辆,也就是“摩拜猎人”的行为。通常,寻找一辆车要花费至少10分钟,有时甚至更多。

据摩拜单车上海总经理姚呈武此前透露:“我们可以从后台观测到每个区域大概有多少辆故障车,以每个运营人员需要在多长时间内解决多少车辆来设置考核指标”。解决车辆问题的数量,是考核运维人员的一项指标。

即使公司有专门的运维人员负责解决问题,但违停等问题依然严峻。一些“猎人”在网上发帖,表示外出2小时顺路发现14辆有问题的单车,运维人员的工作量堪称巨大,因此远不能及时处理和解决共享单车的问题。同时,单纯依靠线下人力解决,也并非最实惠、最迅速的方式。

关注:网友呼吁技术手段避免违停

也有网友表示,依靠“摩拜猎人”等互相举报的方式其实是共享单车公司没有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的表现,是管理上的懈怠。企业应该更多考虑从技术手段层面,积极判断用户行为,避免违停,而非在事后号召大家找违停车辆。“从管理角度来说,摩拜是主体。既然单车上有GPS芯片,那么摩拜完全可以追踪单车的行驶轨迹。”

有网友在摩拜CEO王晓峰的微博下留言:“王总,摩拜违停和藏车情况太严重了,找不到车的几率太高了!靠公民素质提高太虚了!我觉得通过技术手段就能很大程度上防止。只要摩拜在地图上下的功夫够深,或者和地图商合作,由各个城市的团队摸熟当地的情况,在地图上划定可以停车的区域和道路,超区停车的就罚款或者持续鸣笛报警,肯定有用!”

实际上,ofo的工作人员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企业是有技术手段可以解决违停的,比如“围栏技术”。这种技术是用一个虚拟的栅栏围出一个虚拟地理边界,当手机进入、离开某个特定地理区域,或在该区域内活动时,手机可以接收自动通知和警告。不过,由于ofo目前还没有实现电子锁,因此他们对于该技术还在探索和开发中。ofo还表示,如果用户多次未按照规定停车,ofo还会对行为严重的用户进行“黑名单”等处罚。

还有的网友表示,目前扣除信用分等手段不能有效起到惩罚效果。冻结账号,甚至扣除押金等办法,是企业可以考虑的办法,毕竟“猎人”“打猎”也需要时间等成本,可以将这部分成本转移到这些违停的用户身上。不过,前提是一定要确认违停的用户是谁。

热点:后台大数据能否破解难题

共享单车的违停问题,还严重影响到市政管理。前几日,在北京门头沟,上百辆共享单车被城管部门收缴,集中存放在一处大院内。城管部门表示,多位市民拨打热线,反映使用者随意停放车辆,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因此将单车收缴起来,后经协调规范才将车辆放出。

而在上海,4500辆共享单车因乱停乱放并侵占公共资源,被政府扣押在停车场内。上海黄浦区政府表示,随着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剧增,占据了大量原本属于市民停放非机动车辆的公益性站点,市民多次反映非机动车无处停放。而之前与企业接洽了六七次没有效果后才做出扣车的举动。

黄浦区政府也呼吁企业:“通过后台提醒市民将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文明骑行并科学合理投放。针对黄浦区的实际区情,特别是道路资源情况,科学、合理设置投放点,制定投放管理标准,建立专人负责的投放管理运作机制。”此外,黄浦区政府认为共享单车总量已经过载,会因此决定“将与企业共同协商,核定一次性投放的总量,其后在规定时间内不得随意增加。如果社会车辆有明显减少后,再协商第二次增加投放。但企业之间的投放量还需达成共识”。

过多的共享单车被认为超负荷,在北京的一些街道两边,经常可以看到绵延数十米的共享单车投放处,总数量超过100辆。例如在东四环红领巾桥向北、东二环东直门外向北等地,路边常有多辆共享单车聚集;在一些地铁站口,也停放有多家单车,为本就繁忙的地铁进出站口增加了拥堵因素。因此,城市单车的投放量是否过载?如此多的共享单车,真的是根据用户需求率而计算得出的,还是共享单车企业之间无序竞争的后果?这些问题只有共享单车后台的大数据知道答案。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单车 共享 违停 车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