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老字号产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力军

2017年03月10日 20:17 | 作者:郭敬丹 路滨琪 陶虹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老字号产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力军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郭敬丹 路滨琪 陶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t012534e5b4e496c39e

对于历经风雨的“老字号”来说,转型发展还有哪些“新力量”?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字号承载中华传统文化,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要有自信,并挖掘品牌内涵、打磨产品品质。

李楚源表示,实体经济要发展,需回归经营的本质。“很多老字号背后都是一个产业,在振兴实体经济上理应发挥作用。作为企业,要稳中求进、顺势而为,很重要的是打造品质,这包括质量、品牌、效益三个方面。”

在李楚源看来,健康的消费升级是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大健康’产业里的一分子,我们有很多机遇。健康是大家所关心的话题,健康优质的产品必然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广受欢迎。”

“消费升级也是观念升级。”李楚源解释道,如何使中医药受到年轻人的欢迎?“通过观念升级,把中医药定位到返璞归真、崇尚自然的产品,这贴近消费者今天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

“当然,企业应该注重工匠精神,深挖品牌和产品内核,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李楚源强调,也应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购买优质产品,而不是盲目购买奢侈贵价产品。

对于老字号的传承,李楚源谈到了“责任”“自信”和“创新”。“老字号要传承,首先要讲好自己的品牌、历史故事,继而在市场乃至国际舞台上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是责无旁贷的。”

传承内涵的基础上,也要借助现代科技、商业模式的手段去创新。李楚源举例道,电商如今发展很快,配送网络也很齐全,这种合作能节约成本,进而让利于民,也让老百姓离产品和品牌更“近”。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外市场对中国产品也越来越关注。“这能够代表一种潮流和文化,让我们继续探索通过产品来讲好中国故事。”李楚源表示,希望通过将老字号发扬光大,让中国的文化在世界范围内走得更远、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冲击世界500强。”李楚源说,在此过程中,国际市场上的不同文化、不同理念还有各国规则仍要进一步熟悉,国际化人才储备不足问题仍需要解决。“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自信,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把产品做好、把文化传承好,我们大有可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字号 实体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