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陈万雄委员:重视祖父母的使命

2017年03月10日 21:36 | 作者:李寅峰 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寅峰 纪娟丽)“祖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承担重要作用,建议设立祖父母日,让社会重视祖父母的角色和使命。”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万雄的这份提案,源自自己的亲身经历。

t01bedf2d57529266d3

由于儿子和儿媳妇工作很忙,孙子出生后,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陈万雄和爱人承担起了带孙子的任务。“年轻时很忙,没时间好好陪儿子玩,现在退休了,倒是能认真琢磨怎么陪孙子玩。”陈万雄说,陪孩子玩可大有学问,比如孙子玩玩具时,爱人会提醒孙子要“有始有终”,玩完一种之后再玩另一种。比如孙子喜欢玩手机,他们会约定,只能玩两分钟,并要严格讲信用。“常常这样提醒和要求,久而久之,孩子心中就会形成规矩和原则意识。”

隔代教育不仅在内地,在香港也很普遍。近年来,陈万雄发现,每到傍晚时分,小区到处都是老人接送孩子,陪孩子玩耍的身影。“家庭教育历来是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载体,如今,祖父母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承担者,要充分重视他们的角色。”陈万雄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感慨地说,“我从小受祖母影响很大,她虽然识字不多,但教给我一套中国传统的价值观。”

上世纪80年代,香港很多孩子都是在保姆的照料下长大,陈万雄认为,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保姆只照料生活,会造成孩子的德育缺失。”这种现象近年得到了改变,现在很多家庭都会选择由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照料孩子,被香港人笑称为“爷佣”、“嫲佣”。“大家可能看到了保姆带孩子存在的问题。的确,祖父母用心教育第三代,这对家风传承、民族文化素质传承非常重要。”

用心教育,还要科学方法。陈万雄说,一个孩子往往有六个大人教育,如果没有科学方法,常常会带来诸如溺爱孩子,教育观念不一样导致家庭矛盾等问题。一次参加香港一个老年社团的活动带给他启示。社团举办祖父母日,这一天举行演出、表彰及举办祖父母如何更好带孩子的讲座。

“我觉得挺好,通过设立祖父母日,不仅可以促进沟通,形成亲密的家庭关系,还可以通过培训,让祖父母掌握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陈万雄说,倡议在祖父母日这一天,住在一起的,陪祖父母吃顿饭,在一个城市不住在一起的,陪祖父母喝杯茶,不住在一个城市的,给祖父母写封信。“中国人都不善于表达,通过设立祖父母日,在形式上、语言上促进沟通,可以传承家风,形成亲密的家庭关系,并从制度设计上促进社会形成孝顺父母的良风美俗,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祖父母 孩子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