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议政建言不是凭空来说,而是有坚实的实践基础”

2017年03月10日 23:4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我们会讲坦率的意见,提真诚的建议。我们建言献策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之梦。”2016年,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接受《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专访时曾如是表示。

全国政协是农工党中央议政建言的重要平台。农工党中央扎实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提案办咋样:重点督办,媒体关注

去年政协会上,农工党中央共向大会提交提案51件,立案48件,3件作为意见建议转送相关部委。2件被确定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积极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等地医改经验,以“三医联动”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入选重要提案摘报,《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体系,依法遏制土壤污染的建议》以专题调研形式进行督办。

农工党中央的提案还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中国环境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陈竺出席指出,只要是经过充分的调研和科学的论证,对国家大局有利,意见和建议就会及时被中共中央采纳。了解了这些,你还会觉得民主党派是“花瓶”吗?

今年提案咋选的:实践基础,反复调研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农工党的提案工作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过程,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对提案以“控制总量、提升质量、突出重点,兼顾全面”为原则,突出时效性、针对性、操作性,主要来源于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各中央专委会调研成果的转化,经过了征集、初筛、遴选、修改、完善五个环节。

陈竺主席说:“我们议政建言不是凭空来说的,而是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我们提的意见建议都是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的。”

农工党中央的提案是建立在扎实的调查研究和严密的工作程序基础上的,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遴选问题突出、情况真实、建议可行的材料,加工、转化为以农工党中央名义提交大会的政协提案,并根据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的要求,组织相关专家对提案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和补充、修改和完善,精益求精,充分保证提案质量。

2017年,农工党中央拟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总数为40件,虽然数量略有减少,但却是优中选优,更加注重提案质量,以及突出界别特色和领域优势。

今年提案啥亮点:“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主线

今年,农工党中央的提案工作突出界别特色,以促进实现“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宏伟目标为主线,同时涵盖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脱贫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与重点任务。

其中,涉及医药卫生、生态环境主界别领域24件,占60%以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14篇,占35%;内容涵盖医学教育改革、医疗救助制度、医保目录调整、公立医院改革、家庭医生、食品药品监管、二孩政策、出生缺陷防治等方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10篇,占25%,内容涵盖土壤、大气、水污染防治等方面。其他,涉及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经济改革与发展、推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

陈竺主席指出,“只要提的意见建议有循证的基础,被采纳率就很高。”农工党中央集中全党力量,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充分考察调研、反复论证完善的基础上,形成的提案,是全体农工党员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体现,也是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出的良策诤言。(八音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