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03月11日 08: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邹伟、于涛、朱基钗

10日上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疆发展稳定的前进方向,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高度重视、对新疆人民的深切关怀。要牢记嘱托、携手齐心、共同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10日晚,看到电视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的画面,远在新疆的九旬老人托乎提汗·库尔班又一次拿出不久前总书记给她的回信细细端详。

“我要把民族团结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爱党爱国的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老人说。上世纪50年代,她的父亲“库尔班大叔”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泽东主席两次接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我们要铭记历史,激发热爱祖国、建设新疆的美好情感,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富春丽代表说。

关于维护民族团结,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代表有很多话要说,“目前,新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我和两个汉族朋友结了对子,平常就像亲戚一样来往,过年过节互相走动、互送祝福,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总书记说,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我觉得这就是对我的嘱托,是我今后工作的动力,也在孩子们心里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塔城市第二幼儿园教师丽娜代表说,跟着共产党走,我们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从会场回到驻地的路上,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吾休尔代表一直思考着总书记讲的话。他说,平安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福祉。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和稳定环境,坚决反对任何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行为。

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我所在的克拉玛依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面临转型发展的压力。”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来深刻启示,只有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始终着眼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型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建勇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大家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开阔。“对于我们巴州来说,要不断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生态化、精细化、科技化发展,不断优化产品品种结构,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和消费者需要。”

一会儿轻敲键盘,一会儿去仓库理货,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的网店老板古海尼沙·肉孜正在忙碌着。“线上线下+地方特色农产品”的经营模式,让她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大学生创业者。

“从网上看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激动。核桃产业是阿克苏的特色产业,我们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用优异成绩向总书记汇报。”古海尼沙·肉孜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法蒂玛·马合木提的家乡新疆塔城地区,得益于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一度草场退化、土壤沙化的库鲁斯台草原近年来重新焕发生机。

“总书记说要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真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要求,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法蒂玛·马合木提说。

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温暖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一隅的洛浦县山普鲁镇卡拉央塔克村,新建成的幼儿园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成为全村最热闹的地方。阿巴拜克尔是村里的贫困户,刚开学就把小儿子送了过来。“校园设施和城里的一样,而且吃住免费,给我们减轻了生活负担。”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强调,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去年,新疆对全区居民开展免费体检,老百姓特别欢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总工会主席沙尔合提·阿汗代表说,这项工作以后每年都要开展,实现可持续、常态化,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惠民政策落地开花。

“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深有感触。她曾在浙江打工6年,亲身感受到就业对于脱贫的意义。回到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任副镇长后,她一心扑在脱贫工作上。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发展特色旅游等方式,引导和帮助村民务工经商,村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变。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热汗古丽·依米尔说。

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团长刘多红说,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参与采写记者:闫甲佳、蒋芳、王军、王小鹏、关俏俏、蔡国栋、阿依努尔、白佳丽)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新疆代表团审议 热烈反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