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政协委员许皞支招京津冀跨区域养老

2017年03月11日 09:35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孙金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养老业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内容。目前,北京市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300万,据测算,到2050年将达到650万。如何破解都市养老困局,让京津冀跨区域养老走得更远,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许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周边建设“专业养老小镇”,是多快好省的可选之路。

“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北京老年人还将以每年4.7%的速度增长,仅按户籍人口推算到2050年北京市老年人口将超过650万人。”许皞表示,不仅如此,经济条件好的非北京户籍人员进京养老以及随子女进京养老正成为时尚,未来北京老年人口要远远超过650万人。“如果再加上雇用保姆和养老服务人员,预计会有1000万左右人口占据北京城,将给北京生活、生产以及城市社会管理带来很大压力。”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3.3万,占总人口的23.4%,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官方预计,到2020年北京常驻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在北京周边建设‘专业养老小镇’,有望破解都市养老困局。”许皞表示,这是一条多快好省的可选之路。

许皞建议,在北京周边选择交通便利、自然环境较好,适宜老龄人修养的场所,建设规模较大的专门服务于养老的小镇,让北京老年人到养老小镇养老。“这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减轻城市人口压力,为年轻人借助城市优越资源创业让出有效空间。同时,有望带动养老小镇周边的服务业和产业集中投放,发挥养老规模效应。”

对于养老小镇的选址,许皞认为,在平原区可以结合农村居民点土地综合整治,将空心村的一些居民点适当合并,建设较大规模养老小镇,提高农村居民点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率;在山区则可以交通干道为依托,利用山区闲散未利用地,就势建设较大养老片区,激活山区未利用地的潜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许皞 京津冀 跨区域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