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政情民意 双向直通 ——国办工作人员旁听两会侧记

2017年03月11日 09:5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人民的期盼,是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180余名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旁听人员,深入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现场旁听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将其转有关部门反馈回应。

国办工作人员走进两会旁听,形成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得到汇总、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回应、政府工作报告完善修改的双向直通,体现了政府主动接受监督、倾听民意、吸纳民智并转化为政府决策的施政新风和现代政府形象。

据了解,从3月5日以来,国办旁听全国两会工作汇总组共汇总整理8000多条意见建议,部分意见建议已转有关部门向代表委员反馈回应。

既是倾听者,也是传递者

3月5日下午,在铁道大厦的全国政协农业界别小组讨论会场内,委员们踊跃发言。其间,张宏亮始终专注倾听,并不时记录着委员们的发言,他并不是该界别的政协委员,而是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非常荣幸能够旁听全国两会,直接聆听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张宏亮指着自己面前写有“国办”二字的座签对记者说。

“我所旁听的政协农业组共有33位委员,讨论氛围热烈,不到主持人宣布散会,委员们的发言停不下来。”政协委员们对提案做的充足功课给张宏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翻开他的旁听记录,字迹工整,分门别类地记录着委员的意见建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等涉农焦点热点问题。“有的委员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一要方向明确、二要过程稳妥。有的委员建议,应关注城市自主择业群体的就业问题,特别是小商贩、农贸市场人员等,满足城市不同群体的就业诉求和城镇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记者观察了多场国办工作人员旁听代表委员分团组讨论,发现工作人员一般先记录在自行准备的白纸上,会后经过梳理,再以条目的形式誊清在国办的记录专用纸上。“专用纸上对代表委员发言可能涉及的内容作了分类编号,便于更精准地进行梳理汇总。”国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旁听记录,“参与旁听的工作人员反馈回来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一般都有三四页,最多的旁听记录长达8页。”张宏亮还总结出做好旁听两会记录工作的“六步工作法”,即“一听二录三记,四核实五整理六反馈”。

当天汇总,当天整理报送

3月8日晚8时左右,记者走进国办旁听全国两会工作汇总组,旁听两会的工作人员记录的意见建议,每天都会在规定时限前交回到这里。

走进汇总组的办公室,2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都是国办各司局精挑细选出来的熟悉政策、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干部。“我们平均每天收到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00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都是国办工作人员旁听人大、政协170多个团组讨论时,对代表委员发言的实时记录。我们的工作就是将这些意见建议汇总、整理、报送。”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为了优质高效地完成汇总任务,汇总组内部细分为1个编审组和5个整理组。编审组先对意见建议进行会商分办,整理组则分门别类进行细化梳理,最后由编审组统一汇总为简报成稿,报分管副秘书长审定后报出。以上“总—分—总”的工作流程中,每个组内的工作人员都有各自的具体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

国办旁听全国两会工作汇总组的工作人员一般从早上8时开始工作到深夜12时,最晚时会到凌晨3时,以确保旁听汇总工作的时效性。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他们一天的工作:每天上午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做好汇总前期准备。从中午开始,滚动梳理当天收到的意见建议,直到完成当天的汇总工作。晚上11时左右形成简报初稿,12时至1时前后形成定稿。汇总组加班加点汇总整理好的建议,将第一时间呈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参考,并将代表委员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及时回应。

通过参与旁听两会,国办工作人员也深刻理解和感受到顺应民意、汇聚众智是一个非常具体的过程。在旁听几场小组讨论后,国办旁听工作人员王冰峰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些体会:“走出办公室亲耳聆听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我感到有利于牢固树立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意识,有利于做好政策文件的审核把关,有利于发现政府乃至自己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中反映的问题,都是我们在日常文件审核把关和跟踪督办中需要重点关注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情民意 双向直通 国办工作人员旁听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