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成药命名应“老药老办法 新药新办法”

2017年03月11日 10: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风油不可以有“精”?白药不能在“云南”?“速效”救心丸是在夸大疗效?今年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开征求对中成药命名新规的意见引发争议。在昨天的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表示,如此一来,约5000多个中成药面临改名。他建议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应该“老药老办法、新药新办法”。

药名“精”是指“精华”而非夸大其词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下发关于中成药命名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已上市中成药中,名称存在“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疗效暗示字样,“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夸大疗效、封建迷信字样,以及人名、地名、企业名等内容,都在更名之列。

“按照要求,难道‘云南白药’要改名为‘滇南白药’或‘白药’,‘风油精’要改为‘风油’吗?”曹洪欣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约5000多个中成药面临改名。曹洪欣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中成药的药名与传统中药历史文化内涵、命名习惯、社会历史背景、行业发展状况等有密切关系,“‘精’指的是精华,是通过提纯工艺制成的液状中成药,同时它也表明药品的剂型,理解成‘夸大其词’是错误的。”

此外,还有部分中成药药名中带有“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等字样,曹洪欣解释说,这些中成药按照国家药品注册管理的有关规定,完成系列临床和非临床研究,获批上市,表明临床确有相应的疗效。由于中成药没有商品名,且具有长期和成熟的临床使用经验,这些药名既符合药品注册的功效规定,又方便医生和患者的识别和认知。

个别“老药”夸大疗效可个案处理

3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一定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采取加括号的方式允许老名称使用,让患者和医生逐步适应。

不过,对于这种“加括号”的方式,曹洪欣并不认同,他认为,文化应该有延续性,“先用加括号的方式过渡,这样过渡着过渡着就改了。”

曹洪欣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以“新药新办法、老药老办法”的原则,完善《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并循序渐进,逐步推行。而对于个别中成药名称确属夸大疗效的,曹洪欣建议,“采用‘个案处理’原则,发现一个,纠正一个,绝不姑息。”

声音

规范命名势在必行

建议避免“一刀切”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杨金生表示,药品名称是药品标准的一部分,名称的规范是为了防止出现认知混乱,有助于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可这么多家喻户晓的药名都要修改,是否会造成新的混乱?”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则认为,规范中成药命名确实势在必行,但此次文件涉及面甚广,“一刀切”式的规范可能会掀起一轮“起名大战”,中成药大面积改名还将加重企业和老百姓的负担。

本组文并摄/本报记者 董鑫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成药命名 老药老办法 新药新办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