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苏格兰还想搞独立公投?英国政府可不答应

2017年03月11日 10: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9日说,苏格兰可能会于2018年秋季就是否寻求独立而再次举行公投。

苏格兰曾于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其结果是多数人选择留在英国。但按斯特金的说法,如今英国准备脱离欧盟,苏格兰多数选民却支持“留欧”。明年秋天,英国政府与欧盟就脱欧问题的谈判将接近尾声,苏格兰在那时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合情合理”。

不过,英国首相发言人明确表示,苏格兰不应该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时间“恰当”】

斯特金是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选择将二次公投的时间定在2018年秋季“合乎情理”。

按她的说法,到那时,英国政府与欧盟就脱欧问题的谈判将接近尾声,而苏格兰应该有机会选择是否坚持脱欧之路。

英国去年6月的“脱欧”公投结果显示,52%的人支持“脱欧”,48%的人支持“留欧”。而苏格兰32个行政区的投票结果为62%的人支持“留欧”。脱欧公投结束后,苏格兰地方政府就警告,英国政府不要试图阻止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

不过,斯特金9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尚未就是否要举行二次公投而做出最后决定,也没有决定是否就此征询选民意见。

【民心大变?】

在2014年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约45%的人支持独立,约55%的人反对。但按斯特金的说法,英国2016年的脱欧公投使得民意发生变化。

益普索一莫里市场调查公司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0%的受调查者表示,如果马上举行独立公投,他们“极可能”或“肯定”支持苏格兰独立,另有50%的人表态将投下反对票。

与半年前同一机构展开的民调相比,支持独立的受访者比例增加2个百分点。

48%的受访者还表示,苏格兰独立后应该以完全成员国身份留在欧盟内;27%的受访者支持苏格兰不保留欧盟完全成员国资格,而是留在欧盟统一市场内;17%的受访者支持脱欧。

【不予认可】

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一名发言人对苏格兰地方政府的表态作出明确回应。

“我们非常明确地说,不应该有第二次公投,”发言人说,“这场公投2014年已经展开,那是一场公平、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合法投票,双方(英国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同意将尊重公投结果,任何有关二次公投的持续讨论都是偏离这一共识的举动。”

美联社报道,英国特雷莎·梅上周指责斯特金及其政党为了寻求独立而不惜付出一切代价,而她所领导的英国政府的重点目标之一就是维持英国统一。

按惯例,一旦苏格兰地方政府决定启动第二次公投,相关方案须得到英国中央政府批准。(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苏格兰 独立公投 英国不答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