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张建龙:维护生态安全 促进绿色富民

2017年03月11日 11:38 | 作者:董峻 侯雪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我国第39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日前接受记者专访,就推进国土绿化、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绿色惠民等林业热点话题进行介绍和回应。

QQ截图20170311113940

全国造林绿化步伐明显加快

张建龙说,2016年我国通过加快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林业重点工程,造林绿化步伐明显加快。一系列数据显示了造林绿化的新成就:

——完成造林1.02亿亩,超过3年滚动计划年均任务。

——三北工程启动两个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建设。

——新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点县10个。

——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退耕还湿20万亩。

——118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为了全面加强资源管护和自然保护,全国林业系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努力减少生态资源损失,遏制生态退化和破坏。

去年,全国的天然林保护实现全覆盖,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9.48万起、刑事案件近3万起。

绿色富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建龙说,林区、山区、沙区自然资源丰富,但也集中了全国60%的贫困人口。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不仅可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还有利于改善生态状况,促进保护生态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

许多地方将发展林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选项,林业的工程、项目、资金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人口通过保护生态、发展产业实现了就业增收。

据他介绍,通过逐级分解落实名额和选聘,建档立卡的28.8万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2016年新增退耕还林任务的80%安排到贫困县,增量任务优先安排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国家林业局还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木本油料、森林旅游、经济林、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把林业补助资金、林地作为贫困户股份投向龙头企业或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参加劳动按股分红、按劳取酬,去年110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生态 林业 张建 建龙 森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