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实体商业迎来“新零售元年” 数字化转型仍待提升

2017年03月11日 11: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3月11日电题:实体商业迎来“新零售元年” 数字化转型仍待提升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2017年被视为中国“新零售元年”,传统零售业开始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技术驱动等,实现智慧零售和业态重构。专家认为,目前国内零售业数字化转型仍有待增强。

国内传统零售业正面临日益严峻的经营形势。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2016年全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0.5%,降幅相比上年扩大了0.4个百分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普华永道近日联合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国零售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增长逐年下滑。超市的销售增速在个位数的水平;规模较大的大型百货店和综合店甚至出现了收入负增长的情况。

与传统零售业表现低迷相对应的是,电子商务正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约16%,预计未来几年还将持续上升。与此同时,阿里、京东等大型电商企业积极向线下渗透,联手传统零售企业,打造“新零售”概念。

面对电商侵袭,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与会专家普遍指出,“数字化应该是零售业实现转型和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数字化转型能够加速重构零售业态,让零售变得更为“智慧”,也让实体商业去更多关注消费体验。万达网络科技公司副总裁徐辉表示,商业的本质主要是3个要素即人、物、场,实体商业的转型也就是如何运用先进科技去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为消费者打造出“实体+互联网”的一体化全场景生态圈。

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但现状并不乐观。普华永道不久前调研了全球350位CEO,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55位CEO。在全部受访者中,超过80%的CEO认为投资互联网的转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他们第一考虑的要务。但是,目前超过51%的零售企业尚未开始实施数字化转型。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指出,目前,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发展水平还处在从起步到优化的阶段;另外,前台的数字化要领先于后台的数字化,即数字化营销、全渠道策略等要明显领先于商品的数字化和供应链的数字化。

针对当前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沃顿商学院大卫·贝尔教授认为,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要基于两个原则,第一是通过零售数字化帮助零售企业提高运营效率,提高投资回报;第二,要努力通过零售的数字化提升顾客体验的满意度。

普华永道中国零售及销售品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笑向记者表示,资本和技术将加速中国零售业的变革。在当前提升数字化应用方面要注意三点,首先数字化的应用方向是要提升运营效率,其次是要能够节约业务成本和优化绩效,另外要提升渠道和风险管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实体商业 零售 数字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