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报道 发布会报道

李斌:国家谈判是有效降低药价的一种形式 但不唯一

2017年03月11日 13: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是李斌在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李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彭博新闻记者提问

彭博新闻记者就“药品价格谈判”向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彭博新闻社记者:去年国家卫计委开始了第一轮关于药品价格的谈判,今年又有45种药品被选入了谈判范围。我想问一下,这45种药品里有哪些是来自外资生产的制药公司,国家卫计委打算把价格降低多少?谢谢。


李斌:谢谢彭博社这位朋友。确实,我刚才也提到,国家谈判是有效降低药品价格的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去年尝试开展以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所以今年人社部门、卫生计生部门根据临床的需要,又遴选了一批可能会开展价格谈判的品种。到底是选几种,选哪几种,这几种药是由谁来生产的,目前这项工作还没有最后确定。确定之后,信息会公开。生产这类药品的企业,我们也是持开放的态度。总的原则是:第一,它是临床急需的。第二,实践证明这个疗效是比较好的。第三,在价格比较高、群众负担比较重的这一类药品里进行选择。谢谢。

编辑:梁霄

关键词:李斌 国家谈判 降低 药价唯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