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土领导人访俄凸显俄在中东影响力扩大

2017年03月11日 14: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3月10日电(国际观察)以土领导人访俄凸显俄在中东影响力扩大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10日相继访问俄罗斯。除双边经贸合作外,叙利亚问题及中东形势成为两人与俄总统普京会谈的中心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和土耳其分别是美国在中东和北约的重要盟友,它们就中东事务积极与俄罗斯沟通,体现了俄在中东的影响力。而与中东地区重要国家发展关系,不断扩大“朋友圈”,正是俄罗斯中东战略的重点之一。

以色列:寻求遏制伊朗

内塔尼亚胡9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克里姆林宫发布的通报说,普京和内塔尼亚胡在会谈中讨论了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中东形势以及联合打击恐怖主义问题。

内塔尼亚胡在会谈中肯定俄以关系的进展,提到两国面临打击恐怖主义的共同任务,称赞俄罗斯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作出了很大贡献。

与此同时,内塔尼亚胡表达了以方的首要关切,即希望俄罗斯遏制伊朗。据以政府通报,内塔尼亚胡向普京表示,以色列不反对解决叙利亚问题,但坚决反对伊朗借机实现在叙长期军事存在。

在以色列看来,伊朗一直坚持“以色列必须从地图上抹去”,是以色列的最大威胁。以色列担心,伊朗试图将叙利亚作为在中东的战略基地,长期部署自己的武装力量,以便在戈兰高地开辟指向以色列的战线。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认为,俄以双方在叙利亚危机、俄向伊朗供应S-300防空导弹系统、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问题上有分歧,但两国关系也有积极方面。对双方来说,重要的是增进共同利益,同时管控分歧。

土耳其:继续与俄接近

埃尔多安10日和普京举行了会谈。这是过去半年来两人的第四次会晤,叙利亚问题是会谈的核心议题之一。

相关各方目前正围绕解放“伊斯兰国”位于叙北部的大本营拉卡展开激烈博弈,其中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均反对对方参与拉卡之战。土耳其将库尔德武装视为对本国的威胁,而俄罗斯则视其为打击“伊斯兰国”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埃尔多安急需与普京商讨双方下一步的军事协作计划,并协调在叙利亚库尔德人问题上的立场。

同时,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推动下,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已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先后举行了两轮会谈,俄土需要协商如何继续推进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

在经济领域,俄土长期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已商定合作建设阿库尤核电站项目。普京还宣布,今年将开建“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

此外,两国军事技术领域也有加强合作的迹象,土耳其声称有意购买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

科尔图诺夫说,在叙利亚问题上,俄土都努力推动叙政府与反对派和谈,认为叙利亚应该维持国家统一,不能分裂。在国际环境方面,埃尔多安发起修宪公投遭到西方反对,而俄罗斯与欧美的关系继续处于低谷,两国进一步接近的可能性很大。

俄罗斯:扩大中东“朋友圈”

以色列和土耳其都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与它们发展良好关系,将有助于俄罗斯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进而减轻因乌克兰危机来自西方的经济和战略压力。

科尔图诺夫说,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在降低,该地区主要国家的作用在上升,加之俄美在叙问题上的合作无法继续推进,俄罗斯已转而把重点放到了中东地区大国身上。他认为,未来无论俄美关系如何演变,俄对中东主要国家的外交都将继续活跃。

除了以色列、土耳其和伊朗,俄罗斯也在尝试与主要阿拉伯国家发展关系。俄罗斯与埃及形成了良好对话,与卡塔尔、沙特阿拉伯等存在分歧的国家也有接近的趋势。不久前,卡塔尔斥巨资购买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部分股权。

科尔图诺夫认为,俄罗斯的中东战略由四部分组成:一是阻止叙利亚、伊拉克等中东国家政权瓦解并导致全球性后果;二是阻止中东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温床;三是维持俄在中东的军事存在和政治影响力;四是主导重建中东秩序,吸收地区国家、欧盟、中国积极参与重建进程。

科尔图诺夫指出,俄罗斯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上述战略还难以判断,但这是它追求的目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土耳其 以色列 中东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