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健康的饮食原则 多吃这些食物可延年益寿

2017年03月11日 15:3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健康的生活状态一定离不开合理的饮食安排,日常餐桌上的食物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千万不能盲目和过于随意。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都有哪些食物会对你的健康有益,快来看看吧。

哪些食物多吃有益健康

鸡肉和猪肉中都含有大量的动物蛋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猪肉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容易引起人体血管的动脉硬化。所以,营养学家赞成多吃点鸡、鸭等禽类肉,少吃一点猪、牛、羊肉。

全麦食品和粗粮,糙米和粗粮对人体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香菇、猴头、黑木耳等菌类都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其蛋白质的含量比一般蔬菜高,而且还含有大量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长期食用菌类食品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坚果和带壳豆,坚果和带壳豆是植物蛋白、植物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最佳来源。带壳豆包括黑豆、蚕豆、毛豆等干货。专家推荐的豆制品类温州菜:鱼头豆腐、玉米甜豆(遍地黄金)、凉拌豆腐、海鲜豆腐等。很多坚果含有丰富的健康脂肪,比如山核桃、杏仁、核桃、小胡桃、花生、榛子、松子等,它们均有益于心脏。但这些坚果热量高,不能吃太多。

一只约1两重的鸡蛋,其蛋黄中胆固醇的含量约为280毫克,正好满足一个成年人一天的生理需要。而蛋黄中的卵磷脂能降低血液的黏稠度,起到避免胆固醇沉着的作用。

白米、白面包、马铃薯、面食与甜食,精加工的主食会引起人体血糖迅速升高,高热量就会导致体重增加,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发生。

接下来,再来看看怎样的饮食习惯最有益健康吧。

健康饮食的原则

喜欢喝粥。从饮食习惯看长寿老人无一不喜欢喝粥。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俩人尤其喜欢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2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每餐之前喝两杯水。控制体重,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场“持久战”。不久前,研究人员发现,饭前喝两小杯水能减少饥饿感和食物摄入量,比节食减肥的效果更明显。喝水是控制体重的一种最简单、廉价的方法。餐前饮水的人一天能少摄入近300卡热量。

复合维生素早饭后吃。研究表明,补充适合自己的复合维生素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那么,为什么要在早饭后吃呢?一来它可以提供人体一天所需,让你有精力投入工作学习,二来不至于给肾脏造成过大负担。

珍珠玉米当主食。玉米,别名玉蜀黍、苞谷、珍珠玉等,它与水稻、小麦并称为世界三大农作物,是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也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美国医学会作过普查,发现美国的土著居民印第安人没有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原来是吃老玉米吃的。医学家研究中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吃完快餐喝一大杯水。快餐里的热量和盐一般都严重超标,虽然我们拿吃进肚里的脂肪没办法,但一大杯水可以帮你稀释体内钠的浓度,让你离高血压远一点。

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日常饮食要精细多讲究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 饮食原则 延年益寿食物 健康饮食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