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建言搭建青年创业服务平台

2017年03月11日 20:16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创业种子”提供成长加速度

民革中央建言搭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汪俞佳从北京中关村地铁口出来再走十分钟,远远就能看到“中关村创业大街”的牌匾。每天,无数怀揣着创业梦想的青年汇聚于此。

timg

网络图片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和“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大背景下,人才需求更加旺盛,青年就业创业机会更加利好。然而,民革中央在调研中发现,由于人才供给与社会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全社会协同程度偏低、创业就业平台作用较弱等原因,目前青年创业就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当前,就业形势严峻艰巨。“2016年,仅大中专和职校毕业生就业人数达1500万,青年就业难与企业用工荒并存,就业压力极大。”这是民革中央调研所得的数据。数据背后,凸显的是实践平台的缺乏和师资力量的薄弱。“青年在校所学知识无法适应就业要求,无法把握时代赋予的创业机会。”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青年的创业就业,关乎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社会重点和热点问题。

据了解,2015年,国家和地方制定出台了“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及一系列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文件,但对创业就业工作和职责的片面理解,造成在搭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过程中,社会整体协同不足,各方责任不清,工作效果不好。民革中央建议,搭建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全社会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青年创业就业全方位服务平台”,包含政策扶持、教育培训、社会支持、机制保障等支撑服务体系,以满足各类青年的创新创业和就业需求,提高青年的就业竞争力和创业成功率。具体路径如何设计?民革中央提出,规划先行,要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为重点,做好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青年群体、不同行业对象,出台不同的青年创业就业促进政策、办法和意见。

建议在政策层面,建立人力资本投资收益的补偿机制,消除影响青年到基层和回乡创业就业的长远发展障碍和流动瓶颈。建立青年到中西部、到欠发达地区、到中小企业、到农村、到基层就业和回乡创业的政策支持和保障机制。建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支持机制,通过融资支持、税收减免、交易费用补贴等措施,鼓励企业创新以创造更多岗位和商机,拉动本地青年就业创业。希望通过开办“创业大讲堂”,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讲授创业技能、解读创业政策、探索创业热点、分析融资要点,更有效地指导广大青年创业创新。

对于各类不同青年群体,建议给归口提供精准培训,如高校青年,完善大学生创业培训和见习制度,拓展和规范一批企业作为“就业见习基地”和“管理培训基地”;对于大中专青年,借助行业和企业之力,推动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的利益相关体,实现人才对行业和企业需求的“精准供给”;对于农村青年,着力培养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 “现代青年农场主”、“农村青年电商人才”,以创业带动就业,带动本地农民和返乡农民工致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青年创业 搭建 服务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