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萌品会 萌品会

衔木人

2017年03月11日 20:51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昨天晚上,大健转发了一条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做大会发言的消息。

“你喜欢姚明?”我问。他一股脑给我发来了一大堆照片,是他在全国各地跑马的时候拍的。“2014年12月,是我第一次参加正式的马拉松赛。”他说。

我恍然大悟,正是在2014年,姚明提出的将体育赛事审批制改成备案制的提案得到落实。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我国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尤其是各地的马拉松赛空前地多了起来,像大健这样的跑马人,也有了更多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对于一个普通长跑爱好者,参加马拉松赛或许是可有可无的生活调剂,但对大健来说,每一次跑马他都格外珍视。

因为他患有脊髓灰质炎,是个轮椅跑者。

“我现在各地去跑马,就是希望社会关注无障碍出行。促成这件事,本身就是一场超长的马拉松。”大健说,“我喜欢姚明不是因为他是个明星,因为他是个能为我们解决问题的政协委员。”

听他说起这个,我忙把我们的报纸发给他看。就在前一天,我报刚刚用了一整版的大篇幅关注了无障碍出行。

看到版面,大健发来了一个大大的“赞”。他说:“见到了用行动说话的人,相信这个世界依然美好,值得我们为她奔跑。”

那一刻,有一点小激动。突然有种感觉,觉得大健与我们的委员之间是那么亲近。而这“亲近”,正是以我们的报纸作为纽带。

跟大健的对话,让人想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去年秋末,北京的一群志愿者救助了两个遭父母虐待的幼儿。对于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救助孩子,志愿者们并不了解。他们中的一员找到朱征夫帮忙,朱征夫专门为志愿者介绍了律师,指导他们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孩子的权益。

朱征夫关注儿童安全问题不始于救助这两个孩子,在保护儿童安全为主题的不少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去年两会他还专门提交提案,建议儿童安全应由国家兜底。而今年两会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民法总则里明确规定,无监护人的儿童,监护人由民政部门担任,也可以由具备条件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担任。这对朱征夫去年的提案,是个正面的回应。

“这个提法当然是个进步,整体上体现了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但是我认为还可以进一步明确,强调无人监护的儿童必须由国家监护,最大程度上保障孩子的利益。”朱征夫说,“孩子的事没有小事,我会持续关注这一话题的!”

timg (2)


无论是大健还是那两个孩子,在这个国家宏大的版图上或许都只是一个小小的点,而国家大事,恰恰是这些小小的点串联而成。一年又一年,委员们把这些小小的点珍贵地拾了起来,用自己的力量,用政协的平台,改变着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陶诗说,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或许每个委员,都是像精卫那样锲而不舍的衔木人。(记者 孙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协委员 体育赛事 儿童安全 衔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