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问共享单车野蛮生长 管理措施何时能跟上

2017年03月11日 21:37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M000481CggSBFjBAqOAO3LpAAPbs_IVDO8909.jpg

停在体育场路上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的Hellobike “小白车”。

时至今日,共享单车早已不能称之为“新鲜事物”。以杭州为例,按照目前各共享单车公司公布的数据,未来在杭州的投放总量预计超过30万辆。然而,爆发性“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虽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但也造成道路混乱,影响了市容环境。如何科学布局,不仅是企业的需要思考的,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协调与规划。有专家呼吁,如果政府部门不尽早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反而选择继续观望,势必会造成更多社会资源浪费,无论是公共道路资源,还是行政管理成本。

相关阅读

《专用区域屡遭“霸占” 杭州公共自行车“隔空喊话”共享单车》《超30万辆共享单车将杀入杭州 “何处安放”问题至今无解》

一问

“野蛮生长”方便了谁又困扰了谁

在共享单车杀入杭州之前,杭州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已经运营多年。目前,杭州拥有3770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85800辆公共自行车,日均使用人次超过30万。

相比之下,共享单车无桩的停放形式、即走即停的使用体验,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方便,这也成为共享单车流行的重要原因。然而,共享单车公司无序投放、使用者随意停放等问题,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为此有人提出疑问:“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方便了谁,又困扰了谁?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初至今,共享单车“霸占”公共自行车车位已经发生过不下2000次;前不久,多种共享单车因为投放时占用盲道等原因被杭州市西湖区城管部门责令整改;上周,杭州打铁关地铁口又有几十辆共享单车被杂乱地堆放到一起……眼下,共享单车的违停成了城市亟待解决问题。杭州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就告诉记者,公共自行车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处理共享单车“占地”问题,以保障市民正常使用公共自行车。

他认为,无论是从便民的角度还是其他角度,城市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是可以相互学习的,但都应该以不影响彼此的正常运营为前提。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 措施 野蛮生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