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卫计委:告别“以药补医” 完善两孩配套

2017年03月12日 08:11 | 作者:胡浩 施雨岑 潘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为全面两孩提供更多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大病医保和基本医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等就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timg (1)

让13亿多人民以更健康的姿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如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李斌说,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把“健康中国”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细化为施工图,围绕“1、5、3”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

她解释说,“1”是指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这一条主线;“5”是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即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3”是指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涉及到很多部门的职责,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共建共享。”李斌说,“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这项工作,让13亿多人民能够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以药补医”现象一直是社会诟病的痼疾,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着力求解的一道难题。

王贺胜说,2017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这意味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

他表示,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的机制,必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必须坚持“三医联动”打出“组合拳”,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必须坚持合理的利益导向和激励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医务人员的主体作用。

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新一轮医改以来,我国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的药占比由2009年的46%下降到2016年的40%,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

王贺胜说,今年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预计将为群众节省药品费用600亿至700亿元。

适应全面两孩政策将健全配套政策

去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第一年。王培安说,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为1846万,是2000年以来出生规模最大的一年,较“十二五”期间的年平均水平增加了200万人。妇女总和生育率达到1.7以上。

“这几个数据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王培安说,下一步,国家卫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税收、社会保障、住房、就业等政策,优先配置妇幼保健、托幼、学前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鼓励群众按政策生育,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药品 服务 医保 大病 签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