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民革中央呼吁:农村老人也要“老有所养”

2017年03月12日 08: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汪俞佳在我国农村,由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养老保障体系不健全等原因,老人的生活处境和养老状况更令人堪忧。农村的老人是如何赡养的?目前面临哪些问题?有哪些解决办法?今年两会,民革中央带来相关提案,希望党和政府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解决农村老人赡养问题。

timg

网络图片

调研中,民革中央发现,老人自我供养是目前我国农村老人最多的赡养方式。此外,还有子女共同分担混合赡养、亲友和邻居扶助他养、村委会或政府组织赡养等。“单身老人或老年夫妇独自生活,自己耕种田地承担生活费用,一旦身体状况欠佳或丧失劳动能力,其赡养就成为问题。”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哪一种赡养方式,都存在一个普遍问题,就是贫困。一些贫困山区的农民依靠打工收入获得微薄收入,其本身就挣扎在贫困线上,导致不能、无力尽赡养义务,或不愿尽赡养义务的事情经常发生,体弱多病的老人赡养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农村社会养老体系不完善,敬老院等福利机构数量仍然不足。加之有的子女外出打工,一些农村出现“空壳家庭”、“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负担起了耕作土地和照料子孙的责任。

如何让农村的老人也实现像城里的老人一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梦想?对此,民革中央提出,首先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使更多的老人可以和子女共同生活,物质上得到帮助,精神上得到慰藉,实现农村老人安享晚年;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供养水平,加快农村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