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全面两孩时代:如何“生得下、养得好、教得优”

2017年03月12日 14:16 | 作者:陈雪 晋浩天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生得下”:将反对就业性别歧视纳入法律

“想生又不敢生”,成为两孩时代来临后不少育龄人群面对的问题。目前,因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导致的女性就业歧视问题,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timg

这也是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委员一直以来关注的问题。“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广大妇女及其家庭却因种种顾虑而不敢生育第二个孩子,这其中,妇女面临的工作与生育冲突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孟晓驷委员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有些用人单位认为雇用女职工会进一步加大用工成本,更不愿意雇用女职工。此外,很多用人单位实施的就业性别歧视越来越隐蔽,求职妇女难以及时留取证据,给举报和监管带来困难。

对此,孟晓驷委员建议,国家尽快将“反就业歧视法”纳入立法规划,并在制定“反就业歧视法”“就业促进法实施细则”或在修改完善《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时,将反对就业性别歧视单独列出,对就业性别歧视定义、罚则、法律救济途径作出具体规定。相关部门还应出台政策,对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社保缴费予以适当财政补贴,对雇用女职工超过40%的用人单位给予一定比例的税费减免,机构编制委员会为雇用女职工超过40%的机关事业单位适当增加编制。

在4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在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过程中,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做好母婴和幼儿的照料服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全面 政策 儿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