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全面两孩时代:如何“生得下、养得好、教得优”

2017年03月12日 14:16 | 作者:陈雪 晋浩天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养得好”:加强儿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生得下”更要“养得好”,全面两孩时代对儿童健康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日前表示,卫计委将在增加服务资源供给、提高救治能力、加强紧缺人才培养、打造孕产全程服务链等四方面发力,“十三五”期间会增加产床8.9万张。

产床增加的同时,儿科医生队伍也亟须壮大。

“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师招聘更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儿科医生培养的提案,这份提案满含她对儿科医生培养状况的忧虑。郑珊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某市2016年全市儿科医护人员辞职率达10%。而同年,某高等院校儿科方向30名毕业生中只有5人选择在医院的儿科就业。她认为,人口的增长趋势与儿科医卫资源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平衡。

加强儿科医生培养,稳定儿科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郑珊委员建议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一方面切实加大对儿科医疗事业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对儿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基础设施投入;另一方面给儿科青年医师和护理人员增发专项医护津贴,以吸引更多青年报选儿科专业。“迎接全面两孩时代,必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相关体制改革。”郑珊委员说。

“教得优”: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教育,这个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问题,备受瞩目。可以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未来几年乃至十几年的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河北省广平县第三中学校长冷继英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提高义务教育水平的议案。她认为,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将导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数量不足,学校教育资源和相关教育设施亟须扩充和完善。

冷继英代表建议,通过降低师范类院校学费等方式给予师范类院校政策支持,并着力提高一线教师待遇。制定或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加强教师职前和职后培训,提高师资质量。“更重要的是,要逐步扩大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总量,增加教育资源的储备量,进一步扩充和完善基础教育硬件设施。”

相比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更为急迫。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委员强调,当前要抓好普及与提质并重,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他建议各级政府增加专项财政投入,加强政策引导,采取扩大教育部门办园、支持行业部门办园、鼓励民间资本办园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各级政府要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教师标准和准入条件,高度重视教师和园长的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工作,不断完善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逐步解决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全面 政策 儿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