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快递“狂欢”背后环保负担重 如何走出包装垃圾困境

2017年03月12日 14:41 | 作者:李娜 卢越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3%,继续稳居世界第一,预计到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件。与之相对应的一项数据则令人担忧,有关调查显示,快递业中快递包装实际回收率不到10%,绝大部分被直接送进垃圾场填埋。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提高快递包装回收率,推广和使用绿色包装,推进快递企业向绿色物流转变,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环卫处工人王月清代表从事环卫工作16年。因每天和各种各样的垃圾打交道,此次参会,她带来了“关于实现绿色物流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关于制定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管理条例”等建议,并希望国家能够尽快从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措施,推广绿色快递。

timg (1)

百万吨级快递垃圾回收率不足10%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上消费成为拉动消费的主力军,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模式有力驱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然而,在其持续繁荣的背后,却面临着巨大的环保负担。除王月清外,快递垃圾问题也受到了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

去年10月,国家邮政局发布了《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仅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就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快递包装基本上是一次性使用,眼下由快递包裹产生的包装废弃物达到了百万吨级,回收率却不足10%。”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代表称,通常快递行业使用的包装物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7大类。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大多数快递包装经一次性使用后便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其中,快递用的塑料袋还可能残留大量塑化剂、阻燃剂等有毒有害物质,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可小视。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快递 包装 垃圾 回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