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42位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直抒胸臆谏真言

2017年03月12日 15:49 | 作者:刘然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每年全国政协会议的大会发言都备受瞩目。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会发言组共收到发言稿437份,最终只有42位全国政协委员登台做大会发言。他们围绕国家经济、文化、政治三个主要方面,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观察调研,表达了真知灼见。记者对部分发言摘编整理如下。

产业经济

李守镇委员:刚刚过去的2017年春节,615万中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达1000亿元,人均花费是其他国家游客的3.5倍,从奢侈品到电饭煲、马桶盖,无所不买。正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尴尬所在。要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已是当务之急。

郑惠强委员:建议加快制定《制造业促进法》《技术改造促进条例》和《境外投资法》,确保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有法可依。

蓝逢辉委员:从微观看,营改增企业也面临一些问题:政府要求开发建设单位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劳务公司受不了;加油站开票难,物流公司受不了;比起征点多收入1分钱,就得全额征税,小微企业受不了;‘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国外总包项目国内分包,如果资金来自国内,享受税收优惠就出问题了。为此建议:简并增值税税率档次、降低税率、扩大营改增进项抵扣范围、改进税务服务、优化发票管理制度、配置专业社会服务资源等。

张泓铭委员表示,楼市的激烈波动,尤其是房价快速上升,对于经济社会乃至于全局的破坏作用,如何估计都不会过头。

朱保成委员:建议健全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配套制度;

张近东委员:实体零售不能死守老路,必须创新求变,强调规范网络商务的必要性;

朱维群委员:应提高各项资源税费使用中用于生态补偿的比重,加大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西部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投入力度;

迟福林委员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陈锡文委员建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

刘继贤委员:建议促进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实现“军中有民、民中有军”。

教科文卫

姚明委员: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建议培育市场、形成赛事链、守住职业联赛等制高点、突破运动场地瓶颈。

彭钊委员:建议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鼓励大医院与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联合组建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在有资质的医疗机构中,开展“5+3+2”全科医生培训,并授予其全科医学博士学位。此外,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率先启动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设计不低于专科医生平均水平的薪酬标准。

曹鸿鸣委员: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议形成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

李卫委员建议建立评审专家信用制,重大项目探索项目首席评审专家负责制,从根本上消除项目评估中的人情票等现象,形成不想、不敢也不必打招呼的健康科研文化。

徐晓兰委员:从一支圆珠笔的生产启发我们应坚持自主创新路,找差距补短板,攻克难关抓落实,勇于啃“硬骨头”,敢于用“自家货”。

袁慧琴委员建议建立健全戏曲艺术的"国家典藏"制度;

陈自力委员建议以金融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龙墨委员希望鼓励和引进社会力量为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照料;

潘建伟呼吁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担当追求原创;

周新生委员呼吁倡导真情、大义为主的健康的人际关系;

高洪波委员建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

朱专兴委员认为家风事大要铸牢家庭防腐“篱笆墙”;

刘长铭委员建议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提供法律保障;

刘长乐委员提出成立国家级国民素质教育提升机构。

政府管理

蔡达峰委员:言而有信在于有效的行动,政府要健全诚信管理制度,规范承诺践约的责任和方式,提高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完善诚信约束机制,及时处理群众意见和反映,随时检查自身的计划、政策和批文等的落实情况,追究失信责任,以务实高效的政务,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引导力。

刘晓庄委员:建议开展较为全面的农业水土污染情况普查,鼓励、引导土壤、食品等方面的科技专家下乡开展“支农”服务,下大气力解决农村面源污染,严格控制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的使用,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抓好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抓紧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整合监管,严厉处罚。

马国超委员表示,消除腐败还在路上,从严治党是民心所向;

王冬胜委员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刘凡委员建议同步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检察院;

高友东委员谈知识产权侵权,提出应确立赔偿额度认定机制;

傅成玉委员建议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要把涉及国企内部改革的权力下放给企业;

印红委员提出,抓政策落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赵晓勇委员建议以安居与就业导向农村人口移居城镇;

郝明金委员对培育发展新生中小城市提出了看法,建议应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有效配置各类生产要素,并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42位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谏真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