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从诤言到行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三次大会发言综述

2017年03月12日 15:52 | 作者:熊争艳、齐中熙、吴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从诤言到行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三次大会发言综述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齐中熙、吴雨

“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消除腐败还在路上,从严治党,民心所向。”11日下午4时40分许,一身戎装的马国超委员发言完毕,面向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敬了一个军礼。

这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的精彩收尾。自9日起连续3天,42位全国政协委员为国计民生建言,为人民利益疾呼。诤言与行动汇聚成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展现了中国民主政治前进的步伐。

“聚光灯下的群言堂”

大会发言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反映不同党派界别声音的重要形式,被誉为“群言堂”,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

3天来,政协委员在国家最高参政议政殿堂建言献策、各抒己见。

发言的委员来自民主党派、经济界、农业界、科技界、文艺界、民族宗教界、体育界、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以及无党派人士等,具有广泛代表性。

赵阳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侨联界,就“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作大会发言,长达8分钟。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8分钟,它的背后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和力量,更表达了6000多万海外侨胞的心愿。”赵阳说。

发言的委员中有科学家、企业家、革命后代,也有工程师、老师、乡镇干部。

“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我们应当跳出,最终也一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民盟、民建的主要发起人之一黄炎培之子黄方毅委员说。

今年发言的委员中,大多是第一次登上这个“群言堂”。

“体育强则中国强”——10日的大会发言中,刚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委员最后一个登台。他指出,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

11日的大会发言中,身着红色袈裟的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走上讲台。

“作为宗教界委员,我深感我们这一时代的历史使命是: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为人类谋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班禅委员说。

“班禅委员的发言,体现出这位青年活佛日益精深的佛学造诣、真挚热忱的爱国爱教情怀。”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委员说。

437份发言:弘扬正能量,诉说家国情

大会发言分为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今年政协大会共收到大会发言437份,大多是全国政协委员深入生活、深入一线调研形成。

——这是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诤诤建言。

面对“圆珠笔之问”,徐晓兰委员跟踪调研5年,奔走呼吁“全力将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在全国政协和有关方面积极推动下,问题终于成功破解。

许家印委员提出扶贫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张近东委员建议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朱保成委员呼吁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从整体看,这些发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体现了委员们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全国政协有关负责人评价。

——这是带着“民生温度”的履职报告。

刘晓庄委员从“餐桌污染”入手,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指出政府应“有力作为,抓出食品安全新成效”。

“希望所有贫困残疾儿童在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关心帮助下幸福快乐地成长!”龙墨委员对残障儿童饱含情感。

“愿做一块平凡的铺路石。”作为西藏自治区墨脱县的乡镇干部,珞巴族政协委员格桑卓嘎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县”群众走上发展致富路的故事……

——这是弘扬正能量的公开讲台。

“正常健康的人际关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融入法治建设过程,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4年前的大会发言上,周新生委员呼唤社会真情回归;4年后,他又结合社会风气的改变,再次疾呼。

“‘国廉则兴,家廉则宁。’家风事大,理应风清气正。”针对党风、家风建设,朱专兴委员说。

“建设科技强国,等不来、买不来,只有靠干出来。”来自科研一线的潘建伟委员说。

民建青海省委会主委王舰委员说,这三天的大会发言质量很高,针对性强。讲话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引起大家共鸣。

委员与部长们“面对面”:推动实际问题解决

大会发言,实际上也是政协委员与部长们的“面对面”。

三次大会发言期间,大会堂前五区第一到五排,设有部长席。来自中共中央、国务院约40个部门的负责人坐在这里聆听委员们的发言。

有的部长在大会开始前半个多小时就来了,打开本,拿出笔,阅读大会发言材料。在大会发言期间,部长们仔细聆听,有的在发言材料上标出重点,有的在本上做记录。

部长列席大会发言是一种惯例,始于1993年全国政协大会。

10日大会发言聚焦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多名委员的发言涉及基础教育、医学教育、体育教育等问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坐在部长席第一排听会。会后,他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旁听大会发言,委员们的发言反映了社会关切,有一些问题,国务院正出台相关政策,其他问题,我们会仔细研究。”

今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里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大会发言是监督的形式之一。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委员表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整个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包括提案监督、会议监督等多种方式。“大会发言,就是一种公开的监督。”

大会发言,绝不是“说说而已”,有不少建议正在推动实际问题解决。

蓝逢辉委员在今年大会发言时提到“营改增运行效果和改进建议”,是他赴上海、深圳、四川等地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调研后,梳理出的系统性建议。

“9日我作大会发言,10日我就接到税务总局办公厅同志打来的电话,说这个发言很好,计划在两会结束后,邀请我参与小微企业的税收起征点问题专题研究。”蓝逢辉委员告诉记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三次大会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