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听,习近平两会时间里那些难忘的歌

2017年03月12日 17: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听,习近平两会时间里那些难忘的歌

【学习进行时】

民族团结、共同奔向全面小康,是习近平心中的牵挂。新华社《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和大家一起听几首歌,共同感受这五年习近平两会时间里浓浓的民族团结情。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走进会场时,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彝族、羌族代表向总书记问好。这是藏族代表献上洁白的哈达。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 再唱山歌给党听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珍藏着一幅照片。那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9日与西藏代表团代表亲切握手交谈的场景。照片中,格桑卓嘎身着民族服装与总书记站在一起。

“总书记得知我是基层村干部,就对我说‘你辛苦了’。”四年前这句简单而温暖的问候,让格桑卓嘎记忆犹新。

当时,习近平要求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2016年在青海代表团、今年在四川代表团,习近平也和藏族代表亲切交流。

今年3月11日,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上,一曲《再唱山歌给党听》,表达了藏族儿女在党的关怀下过上更加幸福吉祥生活的感恩之情。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和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向习近平敬献一顶花帽,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习近平请他们转达对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愿。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 “我们新疆好地方”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

一曲《新疆好》,唱响了天山南北,也在华夏大地广为流传。11日的茶话会上,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歌舞《我们新疆好地方》。

今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带来了库尔班大叔家人对总书记的祝福,还拿出库尔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给习近平看。

2014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也曾与来自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交流。

当时,艾尼瓦尔·依明委员建议,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毕业后在对口援疆省市就业。习近平听了,连问几个问题:“毕业生大部分回新疆了?”“多大比例?”“每年毕业生多少?”……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3. 好花红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到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

红花朵朵向阳开,各族人民心向党。

王菁代表在发言结束时,动情地唱起布依族民歌《好花红》。

习近平称赞她唱得好,并请她向乡亲们转达良好的祝愿和问候,祝乡亲们的生活“好花红”。代表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习近平对布依族百姓的生活并不陌生。2011年5月,习近平曾到贵州布依族村寨考察。

4. 乌苏里船歌

“紧摇桨来掌稳舵,双手赢得丰收年。”

《乌苏里船歌》半个世纪传唱不衰。如今,赫哲族群众正和全国人民一道,疾步前行,奔向全面小康。

2016年3月7日,在黑龙江代表团,赫哲族代表刘蕾对习近平说,在兴边富民工程等政策帮扶下,我们的生活就像歌中唱的那样,走上了幸福路。这路越走越宽广。

习近平说,这首歌早就耳熟能详,还会哼唱。歌中描绘的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和睦团结的美好景象。

2016年5月,全国两会结束还不到三个月,习近平就前往黑龙江考察调研,来到了同江市八岔村,来到了赫哲族老乡的家。

习近平对乡亲们说,《乌苏里船歌》唱的“船儿满江鱼满舱”的美好画面早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赫哲族虽然人口较少,但看到你们生活欣欣向荣,后代健康成长,文化代代传承,为你们感到高兴。

5. 幸福不会从天降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里的这首插曲,曾风靡大江南北,也为后人所传唱。

这首歌里的话,习近平多次引用。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不是从天降。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我们始终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姿态。

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2016年4月在安徽合肥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他又说:“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

2016年7月在宁夏考察和2017年2月在北京考察时,习近平两次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脱贫攻坚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是习近平在两会上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各民族共同奔向全面小康,需要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如这首歌里唱的:

莫说我们的家乡苦,

夜明宝珠土里埋,

只要汗水勤灌溉,

幸福的花儿遍地开……(撰稿:霍小光、杨依军、黄小希、陈炜伟 新媒体编辑:马卓言、张桢)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代表 代表团 习近平两会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