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提案质量和效益是生命线

2017年03月12日 18:59 | 作者:八音盒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又是一年议政建言时。今年,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35件、发言3件,内容涉及“侨”“海”问题、医疗教育、经济金融、资源环境、农业水利等方面。

倾注心血:

质量和效益是生命线

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效益是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工作的生命线。致公党中央2016年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提案34件、发言3件,有2件提案转为意见和建议,有32件提案收到了答复。其中,《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提案》被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淮河入海水道建设的提案》被国家发改委采纳和落实。

为了做好提案工作,致公党中央的提案发言工作要经过动员、收集、筛选、整理到最终形成一系列环节,不仅倾注了提案人和从事具体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致公党中央领导也亲自参与修改提案发言内容。去年10月,致公党中央向13个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和致公党各省级组织发出了征集提案发言素材的通知,并向党内一些积极分子约稿。截至去年12月底,就收集了各类材料436件,经过提案发言素材研讨会、专家修改、部门整理、专家座谈会评审、领导审核等环节,形成了拟提交的提案和发言。

提案特色:

聚焦侨海问题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侨海问题”是致公党的聚焦点和优势所在。今年致公党中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留学创业园建设推进留学人员归国发展的提案》《关于尽快建立我国海外投资风险预警防范体系的提案》《关于把华侨农林场贫困归侨侨眷列入精准扶贫工作对象的提案》《关于建立台胞台属遗嘱库构建两岸遗嘱登记中心的提案》等具有“侨海”特色的提案,重点关注留学创业园建设、新归侨、华侨农林场、台胞台属遗嘱库等方面的内容。民生问题也是致公党多年来一直关注的重点。今年医疗类提案主要关注“中医云库”平台、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等,提交大会口头发言为《健康中国建设慢病防治是关键》,致公党中央提交的这份口头发言是在我国慢性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去年调研组先后在浙江、安徽等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国今后开展慢性病防治提出的意见建议。致公党中央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的提案》,建议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13亿中国人的饭碗和健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提案 质量 效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