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郑福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分子

2017年03月12日 19:45 | 作者:郑福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时代需要一大批这样的知识分子:在学问上,他们应该是站在前沿的,应该有着过人的禀赋;在文化修养上,他们应该有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同时又能与现实结合;在思想与行动上,他们应该是知行合一,重道义,敢担当。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与委员共商国是。总书记谦和儒雅,亲切问候委员们,并与委员们坦诚交流,现场气氛和谐亲切。

我坐在总书记对面的“好位置”,感觉如同坐在春风里。会上,我就基础教育减负提质问题作了发言。在发言结尾,我说“减负是老生常谈,老生常谈也要谈。因为基础教育是一代青少年成长为国家社会有用之才的基础,是一代新人获得职业能力的基础,是人全面发展、终生发展,锻造强健体魄和完美人格的基础。好的基础教育是幸福人生的开端。我们负有责任使命,应该共同努力,下大力气夯实这一基础”。总书记后来亲切地说:基础教育是老生常谈,还要谈,要常抓不懈,挖山不止,直至把它解决掉。总书记这番话,心系民生,亲切中肯,温暖人心,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亲切鼓励和殷切嘱托。我们要铭记在心,以之砥砺精神,指导工作。

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品格和他们作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在历史与现实中的贡献,肯定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指出全社会要重视知识分子,领导干部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作用,围绕“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特点把握得准,表述得到位,评价得中肯。

我国历史上优秀的知识分子,总是有很深的家国情怀,他们重道义,敢担当,以天下为己任,忧以天下,乐以天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或为国为民,披肝沥胆,有大贡献;或抱守理想追求,一生以之,无怨无悔。他们中的杰出者,临事不苟,端直耿介,有赤子之心性,富仁者之襟怀,学问广博,思想通达,代表着时代的文采风格,潮流气象,称得上文人榜样,学者旌旗。

当代知识分子群体正以满腔热忱投身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正在谱写着伟大的时代交响曲。他们之中同样不乏卓越杰出的人才。

我们讲文化自信,我想,对中国历代优秀知识分子的充分肯定也是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方面。伟大的中华文明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这个基础,因其丰富博大,而呈现广大的包容性,因其从未泽斩,而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因其与时俱进,而证明着强大的适应性。而这包容性、生命力与适应性,均与优秀的人才有关,均与知识分子中有识者的发明、发现、奋斗、坚持、传承、弘扬有关,均与知识分子代代相传的操守与品格有关。我们倡导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应该包括对古典知识分子的优秀思想传统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重寻文化自信,应该把古典的优秀知识分子精神的呼唤回归与发扬作为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追求并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一个使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时代,一个产生英雄与景仰英雄的时代。这个时代给知识分子提供着良好的创业环境,搭建了很好的发展平台。这个时代需要建设者,需要管理者,也呼唤着中国古典知识分子优良传统的回归。因为时代需要一大批这样的知识分子:在学问上,他们应该是站在前沿的,应该有着过人的禀赋,在哪个领域工作,便在哪里营造出一片绿色;在文化修养上,他们应该更博通一些,应该有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内蕴,同时又能与现实结合;在思想与行动上,他们应该是知行合一,重道义,敢担当,关键时刻,能够公而忘私,国而忘家,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这应该是知识分子中优秀者的发展方向。

想到这些,我深感肩上担子重,身上责任大。作为知识分子的一员,作为人民教师,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所负责的领域恪尽职守,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创造辉煌,以报效于国家和人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总书记 民进 文化 基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