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办好实事 兜牢底线 民生大礼包今年怎么发?

2017年03月12日 21:2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老百姓看全国两会,不太懂繁复专业的经济数据、法律名词,最关注政策干货、具体举措,就业、教育、医疗、税费等等,环境是不是安全、办事是不是便捷……

2017年,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中央政府承诺,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代表委员表示,高度凝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装着一个个丰厚实在的“民生礼包”。未来一年,将让咱们的生活更轻松更平等更美好,离共同的小康梦更近一步。

优化服务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简政放权怎么简

“‘简政’是数量优化,更是效率提升,解决印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等现实问题。”四川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代表举例说,成都武侯区成立了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通管、一口接件出证”;同时,制定400多项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利用信息共享系统提升审批效率。如今,区里每年新增企业数同比增长近半,投资软环境测评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

“放管服”的关键,是让政府改革目标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合拍、感受一致,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更加直接的获得感。在山东威海市长张惠代表看来,地市一级政府首先要接好上级下放事项,最大限度精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着力解决中介机构执业行为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监管不到位、办事效率低等问题,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为群众打开便利之门。

加大扶持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就业千万怎么增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全国城镇需要安排的新增就业人员超过千万,其中高校毕业生就达795万,再创新高,农村转移劳动力大约还有300万,压力巨大,怎么完成“就业千万”大目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宁波代表说:“推动创业是解决就业的有力方式之一,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政府必须引导和扶持创业,加大对创业者的支持力度。”广西出台了8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鼓励创业就业政策,包括对新增就业岗位企业实行社会保险补贴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当地促进就业的主阵地。下一步,政府还会鼓励企业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抓好就业精准脱贫,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培训和就业服务。

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代表同样看好小微企业,称之为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贵州出台小微企业“3个15万元”扶持政策,5年来共带动就业58.15万人。“不过,毕业生也要积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勇于沉下心来到基层一线去锻炼、实现人生价值。”

农民工出身的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朱雪芹代表更看重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她建议,通过提高职业技术技能,让更多年轻人获得稳定就业机会,乃至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办好 实事 民生 大礼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