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退款延迟到账 律师称平台或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17年03月13日 00:00 | 作者:刘 琪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 琪

共享单车的火爆是毋庸置疑的。一方面,从越来越多色彩的共享单车走上街头大有“召唤神龙”的架势便可见一斑。另一方面,用户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在2015年为245万,截至去年底已升至1886万,并且其预测2017年用户数量还将继续大幅增长。

但是由共享模式带来的押金聚成资金池以及非法集资的质疑也在其蓬勃发展的背后投下一道阴影。

仅以目前市场占有量最大的摩拜单车和ofo单车为例,今年1月份两家平台均宣布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按照两者分别299元、99元的押金计算,摩拜单车押金就达29.9亿元,ofo单车押金达9.9亿元。在不算其他共享单车平台的情况下,仅此二者相加押金就近40亿元。但是各大单车平台对于押金的去向却讳莫如深。

在市场中,有共享单车平台用押金另作投资的传闻,也有将押金用作平台运营费用的消息,但是这些均无法得到证实。不过共享单车在现有的押金模式下,确实可能存在一些法律问题。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律师廖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涉及到的问题包括:第一,押金规则可能被认定为格式条款、霸王条款;第二,注册用户未租赁使用单车期间,平台对“押金”的占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第三,出租方与使用方未约定押金孳息归属情形时的孳息归属。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 律师 公众存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