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司法部“清理”奥巴马旧部 要求46检察官辞职

2017年03月13日 07: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新司法部长塞申斯走马上任后,开始清理司法部内的“前朝余党”,于10日要求46名前总统奥巴马委任的联邦检察官辞职。知名纽约检察官巴拉拉拒绝辞职,被司法部解雇。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弗洛勒斯表示,塞申斯已要求“剩余46名由前总统委任的美国检察官辞职”。司法部另一发言人卡尔当天较迟时候表示,总统特朗普要求司法部代副部长本特和他的接班人罗森斯坦留任。

报道指出,虽然任命新检察官是新总统上任后的例常动作,但这次事件来得突然,而且在没有宣布替代人选之前就一次过要求这么多人辞职实属罕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

目前还不清楚司法部是否会再挽留其他检察官,但知名纽约检察官巴拉拉(Preet Bharara)已因拒绝辞职而被解雇。

司法部随后证实巴拉拉已离职,但拒绝置评。

塞申斯决定为司法部大换血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引起人们质疑特朗普政府是否能有效执法。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表示,他对多名检察官,尤其是巴拉拉被要求辞职感到“困扰”。他称,这不是以往“有序”的做法。

舒默在通过社交网站发表的声明中说:“在还没有替代人选之前,就要求所有剩余的美国检察官立刻辞职,总统阻扰了正在进行的调查工作和案件,妨碍司法。”

报道还指出,此次辞退风波在很大程度上与部分检察官高调挑战特朗普的两次旅行禁令有关。

上周,夏威夷州、华盛顿州、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已相继表示,将向联邦法院法官申请禁止特朗普政府新版“禁穆令”的实施,俄勒冈州和明尼苏达州也在考虑加入。

而特朗普的老版行政命令拒绝收容难民并禁止7个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公民入境美国,引发了激烈反弹。特朗普随后宣布立即解除拒不执行他的移民禁令的代理司法部长耶茨的职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司法部 奥巴马 检察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