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以使命和行动拓展法治道路

2017年03月13日 08:27 | 作者:柳旭影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领域夯基石、搭框架,力举攻坚、奋勇前行,以使命和行动拓展中国法治道路,以忠诚和汗水续写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篇章。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我们感受到2016年司改新实践更贴近群众感受,司改新成果为更多群众共享。

QQ截图20170313082724

道路引领方向,使命撑起担当。

回望法院改革攻坚之旅,坚定推进着法治中国建设。从坚持问题导向,最高人民法院将“一手抓方案质量,一手抓改革落实”作为推进改革的基本工作思路,凝神聚力先后召开全国法院司改试点工作专项推进会、部署会20余次,到组成4个督察组,分赴12个省区开展改革督察、提出整改建议20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为确保改革方案含金量不短斤缺两,最高人民法院加强督察反映的问题,从将问题全国通报、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到向全国法院印发督察情况通报,点名指出数十家法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要求切实加以整改,确保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都坚持了中央深改组对深化改革重在落实的部署要求。

回望法院改革攻坚之旅,依法维护着人民合法权益。无论是增设巡回法庭重心下移服务基层群众、还是失信被执行人惩戒猛药治疴破解“执行难顽疾”;无论是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还是推进司法救助机制改革,从“维稳”转移到“维权”、从“因访救助”过渡到“因案救助”,确保司法救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无论是改变过去院庭长批案不审案,形成院庭长办案的常态机制,还是一改“层层审批旧模式”,优化司法人力资源配置提升审判效率的审判新机制,无一变革不是从群众需求出发,无一举措不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无一行动不是体现着依法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回望法院改革攻坚之旅,坚决捍卫着宪法法律权威。“着力突破”推动实现及时有力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统一,2016年人民法院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错案件,重塑了司法捍卫人权坚守正义的形象,提振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信心;“惩防并举”研究制定纠正刑事冤假错案机制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坚决贯彻了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诉讼原则,从源头上防范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行为,确保裁判经得起法律检验。无一不在践行保障人权、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2016年,人民法院在司法改革领域主体框架基本建成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完成,离不开“把维护人民权益的使命放在心上、把捍卫社会正义的责任扛在肩上”的使命意识和历史担当。2017年,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一轮序幕已经拉开,人民群众的法治梦想将继续激励着全国法院以不辱使命、舍我其谁的坚定和付出,不畏艰难、逐浪前行在大潮奔涌的法治中国建设征途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治 改革 行动 道路 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