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乡村教师要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2017年03月13日 08:39 | 作者:张春莉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2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C20170313001-zx2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发展”答记者问。新华社发

由于历史、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我国乡村教师短缺、教育薄弱。陈宝生表示,教育部要围绕三个问题出台政策和措施,加强对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

首先,“下得去”。深入实施“特岗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毕业生到乡村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短缺的问题。

其次,“留得住”。主要有三招:中央财政投入52.53亿元资金,8.1万所学校的近130万乡村教师受益,让他们在乡村从事教育劳动得到相应的补偿;为乡村教师、特岗教师建了40万套的周转房,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工作;提高教师荣誉,教育部向106万30年以上在乡村从教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三,“教得好”。鼓励水平比较高的校长教师向乡村流动,有经济和保障措施;这两年培训校长380万人次,提高他们的教学管理水平。

“下一步,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乡村教师计划,尽可能向村小和教学点倾斜,解决乡村教师和城市教师编制问题,下功夫从制度上解决他们评职称这样一些职业发展问题。经过一段时间,乡村教师短缺问题就会得到较大缓解。”陈宝生说。

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的作用。陈宝生表示,当前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解决辍学、失学的问题,即“控辍保学”。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巩固率是93.4%,一些孩子还没有完整接受完义务教育;解决“读书无用”论。特别在贫困地区,影响比较大;解决贫困农民和普通农民在教育上差距拉大的趋势。

陈宝生介绍具体措施:首先,要加大投入力度,从基础建设到学生资助,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其次是贫困地区各个学段,要进行分类帮扶,精准扶贫;做好实事。比如,经过三五年努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继续实施中西部地区招生协助计划;加强教育扶贫队伍建设。

在谈到校园欺凌问题时,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和高法、高检、公安部等单位进行了综合治理。一是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校园欺凌,才能取得社会共识;二是建立机制。一个校园安全防范机制,一个是综合治理机制;三是明确重点。根据学生发生欺凌的行为、特点,确定治理重点;四是加强教育、排查、督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乡村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