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推行河长制、划定生态红线 中国打响水安全攻坚战

2017年03月13日 10:08 | 作者:潘旭涛 叶晓楠 刘少华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到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河长”逐渐成为公众熟知的称呼。

推行河长制、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近期,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方面动作频出。正如代表委员所说,中国既要打响蓝天保卫战,也要打响水安全攻坚战。

水质抽检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水质抽检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省级牵头,层层抓紧

河长制是近年地方涌现出的河湖管理保护的制度创新。2016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来自水利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制定了推进河长制的实施方案。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立河长制,由党政领导即省市县乡四级党政领导作为河长,特别是省级有“总河长”来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有力推进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中央明确,到2018年底要全面建立河长制。水利部建立了检查、督促、监督、验收机制,力争提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原厅长孙晓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长制是符合中国国情、切实可行的体制。“河长制用行政手段,将水利、环保等涉水职能部门整合在一起,是比较好的抓手。”孙晓山说。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浙江省飞云江省级河长。陈小平介绍说,通过对小规模生猪养殖的治理,当地已完成了养殖业的规模化升级,可以实现污水的消纳处理和循环处理。除此之外,农村污水和“低小散”工业污染问题也在得到逐步整治。“目前,飞云江上游中游水质非常好,中游飞云湖作为温州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一直保持在Ⅰ类水以上,全流域都在Ⅲ类水以上。”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河长 长制 生态 红线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