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彭钊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

​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全科医生培养

2017年03月13日 11: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健康中国建设正拉开帷幕,全民健康主题曲已经奏响。然而,全科医生严重缺乏的问题十分突出。全科医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井喷”式慢性病和人口老龄化的卫生需求促使以治疗为中心的传统卫生模式向以维护与促进健康的新模式转变,医疗卫生资源急需下沉到社区与家庭,急需通晓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医保政策等“十八般武艺”的全科医生肩负起全民健康守门人的使命。只有这样,人民群众到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才能解决。

解决全科医生短缺问题,既应从人事政策入手,更应加快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我国医学教育事业近年来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是,目前仍存在全科医学教育十分薄弱、理念上不重视、举措上无实招等突出问题。许多高校全科医学学科发展滞后,相关教育理念陈旧和教学方法落后,基础与临床教学基本隔离;全科医学人文教育严重缺失;有关人事、财政等政策支撑严重不足。为此,建议:

一、 以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为核心,深化院校医学教育改革。将全科医学作为医学院校教育发展重点方向,抓好规划设计、师资配置、条件保障、教改支撑等重点任务。在所有医学院校设立全科医学专业学科,并将其作为重点学科支持。全面推行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实践,普遍开展问题导向和基于器官系统的教学方法,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扩大全科医学博士点招生,推动全科医学理论与实践创新。

二、 以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深化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改革。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继续强化全科方向的引导。继续抓好“5+3”全科医生直通车培养工作,重点加强下基层优惠待遇的人事政策支撑,完善全科医生人事薪酬制度和激励考评机制。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并作为医院评级的基本标准。鼓励大医院与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联合组建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把全科医生培养作为专科医生培训制度建设和探索实践的核心任务。

三、 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为全科医生培养提供全面保障。建议国务院在医改领导小组框架内设立医教协同领导机制,强化教育部、卫生计生委的政策协同。将全科医学作为政府财政投入重点。加快人事制度改革,率先启动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设计不低于专科医生平均水平的薪酬标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全科 医学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