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政府军逼近摩苏尔老城区 切断“伊斯兰国”外逃所有通道

2017年03月13日 13: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3月12日电综述:伊政府军逼近摩苏尔老城区 切断“伊斯兰国”外逃所有通道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

摩苏尔西部城区收复战已进入第四周,伊拉克政府军推进迅速,目前已控制摩苏尔西城超过三分之一的地区,逼近位于市中心的摩苏尔老城区,并切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外逃的最后一条通道。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中将阿卜杜勒-阿米尔·亚拉拉12日在声明中说,联邦警察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当天继续在位于摩苏尔老城区南部的巴布·图卜区推进,同盘踞在那里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展开激战,而伊反恐部队当天攻入了在摩苏尔老城区西侧的新摩苏尔区。

与此同时,伊政府军在摩苏尔市西北部地区继续取得进展。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的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12日表示,摩苏尔市内“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外逃的最后一条通道11日晚已被伊政府军第九装甲师切断,该装甲师部署在距摩苏尔西北部20公里的拜杜什镇附近。

据悉,位于摩苏尔市中心的老城区将成为下阶段伊政府军和“伊斯兰国”武装争夺的焦点。摩苏尔老城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象征意义,目前仍有不少“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挟持大量平民盘踞其中。但老城区建筑老旧,道路狭窄,伊政府军在装备和兵力上的优势将难以发挥,收复此地仍有难度。

随着伊政府军在人口稠密的摩苏尔西城全面展开攻势,越来越多的平民被迫撤离。伊拉克难民和移民部长贾西姆·穆罕默德表示,自摩苏尔西城收复战开始,该部工作组已经接收将近10万名平民,仅12日当天就接收了逾万名从西城撤出的平民。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收复摩苏尔将对“伊斯兰国”构成沉重一击。伊政府军2016年10月17日开始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并于今年1月24日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据联合国救援机构此前估计,目前仍有数十万人生活在摩苏尔西部城区,多数人已没有粮食,城内随时可能爆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摩苏尔 伊斯兰国 政府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