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委员共话“全民阅读”:静心读书 拓展生命维度

2017年03月13日 13:5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朱方芳)“全民阅读”已连续四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如何推动全民阅读,多位政协委员对中新社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王涛:提倡阅读是解决社会乱象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多年呼吁全民阅读,他直言,中国社会今天面临的一大短板是阅读不足。

他认为,静下心来读书,从读书中获得知识、获得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是解决当今许多社会乱象的重要途径。

王涛表示,国家实力最终要靠人才素质来决定。而获得理性分析能力,达到思想境界高度、文化品位高度,亦只能通过阅读。

他建议,推动全民阅读立法,通过立法体现国家意志。同时,全民阅读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多出好书,也需要改革现有的考试制度和学校课程设置。

邬书林:推动阅读需要遵循科学规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多年的工作中,一直力推全民阅读。

邬书林认为,无论对家庭、个人或社会,推动阅读都是投入最少且能产生长久影响、推动进步的基础性工作。

邬书林说,互联网时代是对阅读的极大促进而非妨碍。因获取知识更方便,千万人可以同一时间阅读同一本书,打破资源垄断。

他指出,推动全民阅读,应关注各个阶层和群体,包括服刑人员。让服刑人员重新做人,心灵的回归很重要。阅读有助于他们全面看问题、更好地重归社会。

王名:读书让生命从一维扩展到多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习惯用手机读书软件听书。王名说,听书有几大好处,一是与健身时间不冲突;二是将眼睛解放出来;三是记忆有时比看书更深刻。

不仅自己喜欢读书,作为老师,王名还引导学生多读好书。他表示,读书是学生打基础的必经过程。在互联网时代,更应提倡全民读书。

王名解释说,面对当下的问题,可以从前人那里获取经验,从知识中获得力量,对未来有所帮助。知识能够让人的生命维度从一个空间变成多维空间。

他建议,读书不仅要变成个人的事,社会也应创造条件。希望在公共空间,比如地铁、公园里播放一些书籍或书籍简介,在飞机、高铁上添置一些听书设备,让人不拿书也可以随时随地“读”书。(完)


编辑:秦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