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代表委员为两岸交流献策

让台青在大陆抓牢“小确幸”

2017年03月13日 15:05 | 作者:柴逸扉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台湾青年创业者曾翊展(左)在厦门“宝岛梦工厂”里指导员工摆设商品。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俞正声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基层一线及青年一代的交往交流。”因此,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的议题成为涉台团组讨论的热点。代表委员们认为,大陆可以为台湾创造更多机遇,让他们在这里学习、就业、创业、生活;而许多具体政策的推出将会让他们更受益,做到暖人心。

创造更多“登陆”机会

两岸青年交流也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由于民进党长期以来极力推行所谓的“去中国化”教育,台湾青年一代对大陆缺乏客观认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指出,通过办夏令营等各种活动,可以让台湾青年对大陆从不了解到了解,对大陆人民产生好感,对大陆的事物产生好奇感和新鲜感,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市委主委胡有清也认为,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之间的差距,可以通过加强交流来弥合。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紫玉山庄董事长黄紫玉表示,近年来,全国政协、全国台联等单位都组织了许多夏令营活动,而她自己就参与了一场来自岛内54所高校、近百名学生参加的夏令营活动。这些学生来到大陆后参观走访、与大陆学生互动联系,也和当地台商组织建立沟通渠道,目睹了大陆的发展成就,此前的刻板印象就会有所改变。

另外,黄紫玉也提到,由于岛内政治人物的操纵,台湾年轻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学习越来越少。假如能通过在这些夏令营活动中插入体现中华文化的内容,例如故宫、敦煌莫高窟等古迹的参观,博览馆的走访,京剧、织锦等非物质文化的观赏,都会让他们与中华文化走得更近。“同时,我觉得也应该让他们多看看大陆发展进步的一面,比如高铁技术、互联网科技等,这对他们增加对大陆的认识、开眼界都很有作用。”

实习创业促进了解

除了普通的走访参观,许多台湾青年也希望能有渠道更加深入地了解大陆,而实习、创业等形式就能比较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指出,近年来民革中央组织的台生登陆实习活动受到普遍欢迎,实习领域涵盖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法律及文化创业等台生比较青睐的岗位,同时,通过与用人单位协调沟通,为实习台生和企业之间提供了双向选择。“去年大概有4名实习台生留下来就业,现在企业家知道这个品牌交流活动后,十分欢迎台生来实习。”李霭君委员说,“今年肯定有更多的岗位适合台湾青年。”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表示,截至去年8月,福建已有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8个,数量位居大陆前列。以目前大陆提供给青年创业的投资空间、产业链条、生活配套等而言,已经没有太多障碍。但大陆在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同时还要做好辅导,包括风险提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纪斌提出,现在大陆还需要形成应对台湾青年创业失败的“退出机制”。

细致服务争取人心

“关键是让台湾青年有获得感,很多台湾青年最关心的是,如何展示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政郑建邦说,台湾青年看到了大陆无限的发展机会,自然希望到大陆抓牢自己的“小确幸”。

当然,除了大陆的发展机遇,代表委员们也认为,台湾青年如果能在大陆感受到各项政策的贴心与便利,也能让他们更乐意来大陆发展。

比如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提出,要创新手段方法来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政策的了解,就像可以根据台湾青年的习惯,将现有的惠台政策做成懒人包的形式,让台湾青年更方便地了解和选择。

如何使得台湾青年在大陆求学就业的环境更为便利,是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今年关注的重点。他带来的两份提案都与台生有关:一个是建议出台解决台湾学生在大陆求学困扰的提案,内容涉及明确台生就医报销额度、简化程序、扩大卡式台胞证权限等;另一个是进一步开放台生在大陆的就业领域。张宁委员说,“只要大陆的政策到位,肯定会打动台湾青年的心。”

而谈起大陆方面为“登陆”台胞做的实事,江尔雄更是如数家珍:开放台胞进入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开放专业资格考试、放宽台资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未来大陆方面还将出台切实措施,帮助台胞解决出行难、办事难等具体问题,打通惠台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江尔雄代表打比方说,未来大陆方面的门会敞得更开,还会让进来的路更顺畅,让屋子里面更亮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青年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