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 这些新词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2017年03月13日 15:10 | 作者:杜鑫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关注新增长】这些新词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

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这些新词集体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让不少代表委员眼前一亮。这些新词将会如何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最近几天,《工人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代表委员。

t01014af6928cf51bdf

数字经济要跨三道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同时,还提出扩大数字家庭等信息消费。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数字经济正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比如打车、叫外卖、旅游等非常贴近生活的领域都被网络影响着。

“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已经与传统金融、医疗、教育、交通、专业服务等行业深度融合。”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代表说,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符合中国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的需求,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经济的崛起,是中国由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GDP占比达30.1%。尽管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我们真正过上数字生活还得跨过三道坎:基础科研短板、数字鸿沟、信息安全。

“我国在移动互联基础科研方面积累不足,需要持续投入补齐短板。”马化腾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

尽管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及,数字鸿沟正在缩小。但是,在马化腾代表看来,仍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网络惠民及网络扶贫工程,缩小数字鸿沟。

随着数字生活的来临,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社会协同治理转变。马化腾代表建议,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此外,就网民关注的信息安全问题,他建议互联网企业着力打造安全的网络环境,营造真正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氛围。

人工智能迎来应用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转化。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潘复生委员认为,这展现了我国对新技术领域的高度重视。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达到15745项,列世界第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达146笔,列世界第三。

“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表示,人工智能落地应用是硬道理。“2016年是人工智能元年,2017年则是人工智能应用年。”

据悉,人工智能在提升医生工作效率、提高医生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逐渐显现:沃森机器人通过学习大量的医学文献及真实病历,已经可以协助医生进行癌症的诊断和治疗。

“未来我们的眼镜、手表、纽扣、衬衫、皮鞋都可以联网交互。”刘庆峰代表描述了他预测的未来生活。

尽管对未来的智能生活充满期待,但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代表提醒说,总体而言,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差距。他表示,人工智能还有诸多潜能有待挖掘,也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5G试点,地方跃跃欲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研发和转化。5G和4G有啥区别?怎么应用?

河北省政府参事王福强委员说,根据目前各国的研究,与4G相比,5G的峰值速率将增长数十倍,从4G的100Mb/s提高到几十Gb/s,可支持的用户连接数增长到100万用户/平方公里,可以更好地满足物联网这样的海量接入场景。同时,端到端的延时将从4G的十几毫秒减少到5G的几毫秒。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5G时代,大量数据的可靠和快速传输,将渗透到物联网及各种行业领域,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据悉,早在2013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IMT-2020(5G)推进组,依托重大专项大力支持5G技术创新,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这个中国5G试验也是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和规划的国家5G试验。整个测试分两步进行:2016~2018年完成第一步的技术研发试验;第二步将在2018~2020年进行产品研发试验,实现2020年商用5G的目标。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移动、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都已积极展开5G技术的研发和布局。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永宏代表则表示,今年争取在重庆做试点,希望成为中国第一批5G试验城市。而北京也已建成全球最大5G试验网。

“不同于4G网络对光纤网络的冲击,5G网络商用带来的是光纤网络流量呈现爆炸性增长。”王福强委员建议,要抓住5G发展的重大机遇,启动关于5G网络大流量传输问题,将光纤网络传输损耗问题列入国家5G标准工作方案。选择试点省市开展光缆长距离敷设示范试点。有关部门尽快研究修订通信光缆敷设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以便带动相关产业同步发展。(记者 杜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5g 数字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