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浙江样本:“最多跑一次” 

2017年03月13日 16:19 | 作者:赵晔娇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赵晔娇)最近,浙江温州卓豪空调有限公司在网上申请了《营业执照》,通过预审后,跑一次行政服务中心就领到了执照。

让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这是浙江省提出的改革目标。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的“放管服”改革进程中,“最多跑一次”贴近民众和企业,成效显著,备受两会代表的关注。

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

简政放权是政府发起的一场自我革命。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车俊指出,“最多跑一次”并非新“东西”,是浙江在推出“四张清单一张网”等简政放权措施基础上的深化改革,并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表明了改革的勇气和决心。

去年底,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让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以政府权力减法,激发市场活力加法。此举成为今年该省政府重点工作之一。

浙江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同时,浙江提出了此项改革的时间表,要求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民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覆盖8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的目标。

截至目前,浙江已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共40961项,涉及58个省级部门(含中直部门在浙机构)和11个市。

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国权认为:“浙江的改革创新,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次‘最多跑一次’目标的提出,设置了很高的标准,是一个创举。”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深化 浙江 样本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