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盟刘晓庄:精准扶贫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2017年03月14日 10:31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主委,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庄:

精准扶贫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刘晓庄

刘晓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随着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不断推进,但也存在一些新情况。

一是懒于勤劳致富。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干部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一些贫困群众寄希望于上面的“输血”。

二是逃脱赡养责任。有些贫困户户口上只有年迈的老人,其子女另立家庭,生活殷实,但不赡养老人,逃避赡养责任。

三是危旧房难以拆除。有些贫困村仍然存在大量危旧房,究其原因:按现行补助标准无法满足特困户的建房需求;此外有些贫困户虽然建了新房,但危旧老屋依然存在。

四是没有发挥好“造血”功能。有些贫困地区的扶贫措施仅仅止于给实物,把扶贫资金、物资平均分配给贫困户,不能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五是搞形式主义。在实际扶贫工作中仍存在少数扶贫干部走马观花做样子的现象,或热衷搞“样板工程”,造成扶贫资金的浪费。

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户树立主动脱贫的意识;帮助解决项目、技术、资金等瓶颈问题,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计划,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是倡导好家风,助推好民风。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的作用,大力弘扬和表彰孝顺父母的好典型,让其成为学习榜样。对于不赡养老人的行为予以批评,严重者依法处理。

三是破解农村危旧房改造难题。对贫困地区农村危(旧)房的拆建改造,除享受政府补贴外,对仍有资金缺口的村民,各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合作社应出台更加便捷的信贷担保、贴息政策,为贫困户积极改造农村土坯危旧房提供资金支持。对于整体搬迁之后的村落,应全面拆除危旧房,试建“五保户、特困残疾人集中供养点”或“村民公共活动中心”等,为贫困户协调解决教育、医疗等必需的生活配套设施。

四是完善精准扶贫考核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各地应出台相应的考核细则,通过奖惩分明的办法,激励广大扶贫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扶贫 贫困户 民盟 刘晓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