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唱衰”东北是不客观的

——李维斗委员呼吁理性看待“新东北现象”

2017年03月14日 10:57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要:“东北人大多是闯关东的移民,东北人不缺乏创新实干的精神;东北国企曾经是共和国工业的‘长子’,有着雄厚的工业基础;东北有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现在遇到困难是暂时的,要认识到其发展的规律性,任何‘唱衰’东北都是不客观的。”来自东北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工商联主席李维斗认为,要正确认识和对待东北地区目前存在的问题。“东北既不可能‘崩溃’,振兴也不可能‘速成’;既需要信心、决心,也需要恒心、耐心。”

近年来,由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增速放缓,部分企业、人才外流,经济活力不足———这被称为“新东北现象”。东北的经济发展,备受社会关注。

“我认为,东北的经济问题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东北地区经济结构性矛盾的集中爆发。”

李维斗向记者解释:“首先,资源性企业面临转型。”森工企业、煤炭等矿产企业以及水泥等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

其次,“重化工行业需要增效”。作为石化、钢铁、重型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东北曾经装备和支撑了新中国的建设。但由于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和外需不足,这些企业经营困难,大面积亏损。

在农业上,粮食增产并不能使地方财政增收。“今年,由于将玉米的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价格跌到了1/3。这样的价格,农民增产也不能增收。”

同时,由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惯性和对民营经济的挤出,东北地区计划经济的传统思维仍然存在,国有企业比重仍然较大,民营经济发展不活跃。而且,国企仍要承担大量的社会职能,负重前行。

“‘新东北现象’如何破解,也关乎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和路径。”李维斗呼吁,面对“唱衰”东北的言论,舆论要正面引导。“吉林省去年经济增速是6.9%,民间投资增速是12.2%,远高于国内的平均水平。这个事实就可以有力回击东北经济的‘崩溃论’。”

“不过在现阶段,需要中央的支持以及发达省份的帮扶。”李维斗指出,世界上任何老工业基地的成功转型,都离不开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目前,靠东北的地方财政,的确很难支撑转型升级的成本。他建议中央加大对东北转移支付力度,高位统筹发达省份与东北省份对口合作交流,在人才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量身定制适合东北发展的、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政策。

“当然,最关键的是,东北当自强。东北振兴,更需要自身的努力。”李维斗建议,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加减乘除”一起做———做好精准投资的“加法”,做好化解产能过剩的“减法”,实施创新驱动的“乘法”,提高市场化程度的“除法”。“要摒弃阻碍经济发展的非市场经济思维,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加速推进东北新一轮振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唱衰 李维斗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