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怎样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7年03月14日 13:55 | 作者:倪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

创新思路突破三大困局

目前学前教育面临三大问题,一是注重“广覆盖”忽略“保基本”。二是注重“求速度”忽略“保质量”。三是注重城市而忽略乡村。建议加大投入,重点发展农村、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前教育,并且探索学前教育免费一年机制。同时要创新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与聘用机制,建议创新我国教师编制管理办法,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教师聘用机制。此外要制定科学评价标准,引导学前教育质量提升。

(本报记者 李昌禹)

QQ截图20170314135435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委员

做大“蛋糕”还要“口味”多样

要想给择校热降温,最根本的办法是解决教育均衡问题,目前加快推进学校联盟、加强校际交流是一个可行的做法。同时,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要有不同类型的教育。公办教育应推进公共教育资源均衡化标准化配置,民办教育应更多向社会提供个性化服务。建议兴办民办教育,把“蛋糕”做大,还做出各种“口味”。还要提醒家长,“家庭教育”远比“进入名校”重要,与其跟风“学区房热”,不如花更多精力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本报记者 张烁)

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委员

学校要办好关键在师资

要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是办好家门口的学校,让每所学校都有好老师。建议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抓培训,提升教师素质。二是抓源头,教好“未来老师”。在师范生培养方面,需要关注学生在大学得到的教育究竟如何,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三是抓待遇,解决教师住房收入、专业发展等问题,解决“后顾之忧”,激发干事热情。

(本报记者 张烁)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代表

优化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结构

办好学前教育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对财政性经费投入的结构与性质加以优化。一是投入方向上,坚持新建改扩建园和保障已建园并重。二是投入结构与性质上,应更注重支持普惠性幼儿园。三是投入结构上,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与提高教师待遇。四是加紧出台国家层面的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建立保工资、保运转、保发展的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 丁雅诵)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委员

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贫困地区

近年来,我国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教育备受关注,建议推广师范生实习支教。目前,师范生实习支教在留守儿童教育中的作用还未完全发挥。建议完善师范生实习支教政策,要求免费师范生、农村专项师范生等须赴农村开展实习支教。建议出台乡村教师定向培养方案,在不改变原有培养计划前提下,通过课程选修、社会实践、实习见习等对实习支教生进行技能培养。

(本报记者 张烁)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教育 投入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