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志勇:建立我国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2017年03月14日 14:00 | 作者:张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对于促进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建设和谐社会确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在此背景下建议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教育工作规划,明确家庭教育职能部门,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履职、齐抓共管”的家庭教育实施机制。建议在市、县(市、区)建立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配备专门编制,建立专门机构,财政拨付专项经费,由专职人员负责教育系统的家庭教育,研发家庭教育课程资源,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

同时将家庭教育纳入政府教育工作,发挥教育部门的主导作用,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的职责,教育部门要把办好家长学校纳入指导和考核学校工作的范畴,加强对家长学校、家长培训的规范和引导。要重视对家长学校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的系统设计,分学段建立家长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对家长学校教师的培训,提高家长学校的质量和效益。建议妇联系统在青年男女走进婚姻殿堂之前,结合婚前教育,提供系统的、免费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教育,自觉为家庭成员中的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提供保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领社会组织、培训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公益服务。

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开设家庭教育课程,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据调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的中小学课程都设有必修的家庭学科,而在我国的200多所师范院校中,开设家庭教育业课程的院校不超过10所。国家迫切需要在高等院校加强家庭教育学科建设,鼓励支持在有条件的大中小学试点开设家庭教育课程。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志勇 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