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湖南实践

——专访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

2017年03月14日 14:10 | 作者:马寅秋 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10日晚,民进中央机关内,一场高规格的座谈会正在进行。这场集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蔡达峰,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许达哲等领导于一堂的座谈会,所聚焦的话题正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作为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勇参加了这场座谈会。他告诉记者,利用全国两会的间隙,召开这样一场座谈会,足以凸显双方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湖南,是民进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省份。“对我们而言,这既是光荣,也是挑战。”谢勇说。

“当前,我们正围绕精准扶贫的工作重心,组织广大民进成员投身其中,这不仅是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也有利于民主监督工作‘接地气’。”,谢勇这样说道。

湖南保靖县黄金村是谢勇的扶贫联系点,目前还有两百多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多年的基层调研经验加上这两次有的放矢的调研,谢勇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由此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

“毋庸置疑,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脱贫的必由之路。然而,有些基层干部在落实过程中聚焦产业发展很容易,也很用心,但如何了解和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真正需求却用力用心不够。”谢勇忧心地说。

针对上述情况,谢勇认为,扶贫工作队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入户走访掌握贫困户情况上来,解决扶贫工作中信息不对称的瓶颈。

相比人均年收入这一数字化脱贫标准,谢勇更关注的是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否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对于脱贫指标评价标准,谢勇认为,“老百姓更看重的是非货币指标,而这也应该作为脱贫的硬指标。”

2017年,民进中央将“资金使用精准”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谢勇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整合调动各市委会及基层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前哨阵地作用,形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强大合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民进 湖南 谢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