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讲好政治要锤炼政治能力

2017年03月14日 15:47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政治问题始终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政治上的要求始终摆在首要位置,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是贯穿始终的思想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讲话中强调: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怎样才能讲好政治?笔者认为,要从五个方面锤炼政治能力。

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政治理想是政治意识的核心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补足精神之钙。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在现阶段的行动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要求把最终目标和当下改革发展的基本任务结合起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兴国之要,以四项基本原则为立国之本,以改革开放为强国之路,不能有丝毫动摇;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弦易帜的邪路,不能折腾,不能犯原则性和颠覆性错误。党员干部应自觉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将继承与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的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党的观点就是群众观点,党的工作方法就是群众工作方法。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恩人,自觉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政绩观,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精神文化、生态效益、公平正义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公道正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实践历练、优化路径,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党的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政治立场的行为准则,是党最重要的纪律,它必须得到全体党员干部的严格遵守,其严肃性和权威性必须得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政治意识,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树立纪律的权威。经验表明,纪律要求松一分,党员队伍就散一片;纪律要求严一尺,党员干部战斗力就强一丈,在关键时刻才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对领导干部来说,就要做事有原则,说话有分寸,行为有遵循。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

加强党性修养。就要全面提升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正心修身,严格自律、慎独慎微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要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头脑清醒。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纪律 锤炼 习近平 总书记

更多

更多